一书一文奉英豪 | 开封九三学社社员尼志强泼墨撰文助力疫情阻击战

来源:原创  时间:20-02-02 19:00  责任编辑:jskfsw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亿万同胞众志成城,无数的英雄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上,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开封九三学社社员尼志强挥毫泼墨、撰文作诗,为英豪而歌,为抗击疫情助力呐喊。

  尼志强,男,1972年生,河南上蔡人,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河南大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文化部人民画院北京分院常务院长,中国天中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开封城摞城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人大书画院理事;河南省九三书画院书法家。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思想理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委员。


大寒过后必立春

——谨以此文,献给善良、乐观、大爱的同胞,以及为抗击疫情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舍小家顾大国的英雄们!


  十七年前,“非典”施虐的大寒,一如此时,疫情蔓延四野;十七年前,“非典”笼罩的医院,一如此地,诊控有条不紊;十七年前,“非典”考验的专家,一如此人,南山巍然如钟;十七年前,“非典”涌现的英雄,一如此群,和谐温暖极致。

  一如十七年前的大寒,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悄然降临,由武汉蔓延至全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弥漫着疫情的阴霾。举国上下人人自危,充满对未知的恐惧,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十七年前的“非典”。一时之间,医护忙碌,物资短缺,防控紧张,器械匮乏,疫情传播之快之广让人措手不及。加之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一年一度的繁忙春运,学生放假,游子返乡,农民工回家过年,大家都要置办年货,这特殊的时刻,对抑制疫情的传播无异于雪上加霜。从学校到工厂,从城市到农村,从地方到部队,全体国民都面临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然而,这里是中国,一纸命令,封城、封村、封路,命令如山;一声呐喊,救援、布控、禁足,生命如歌;一条倡议,捐款、捐物、配合,情深似海。这里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书记亲自指挥,总理、副总理亲赴现场,考察、把控疫情,安抚民心。“十万套防护服今天调配到位!”总理的话温暖人心;“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去!”朴实的语言,高风亮节;“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我去前线!”简短的话语,大医精诚!这里是中国的人民,小孩的压岁钱,大人的过年钱,老年人的保命钱,工人的工资,明星的片酬,艺术家的润笔,在这里汇聚成一道洪流,摧垮病毒的坚韧与狡猾;凝聚成一道风景,辉映出人性的伟大和傲岸!这里有中国的企业,“我们是民间艺术团,我们捐款一千万!”“我们捐一个亿作抗疫基金!”“这里是铁塔风铃,学校成立抗击新型肺炎基金会,所有善款均用于抗击疫情的研发与防治!”“我们书画院低价书画拍卖,所有款项均用于捐助抗击疫情!”这不是豪言壮语,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凡此种种,在这特殊的时刻,各种力量八方汇集,展现出与病魔作斗争的勇气与决心,凝聚成一条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让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抗灾奇迹在这里定格。

  国家一声令下,十四亿中国人,众志成城。也许,我们正在经历黑暗的时刻,但总有一束光能够冲破黑暗;也许我们正处于大寒之中,但我们坚信,大寒过后必立春!


  庚子春节间,一种名为新型冠状肺炎之病毒由江城蔓延九州乃至海外,受害民众逾万人。是夜更深,不眠久坐,思举国抗疫,勠力同心,遂成绝句四首,有感而生。



也送瘟神

冠炎恣虐江城里,

行人依稀路尽头。

众志成诚驱疫去,

喜看黄鹤复登楼。



再送瘟神

刹然一过十七春,

非典依稀绕梦魂。

吾辈今朝同勠力,

和风细雨送瘟神。


步《枫桥》韵遥寄江城

(一)

月斜星薄四更天,

疾雨炎风驻车船。

深夜独偏孤豆下,

教人怎不对愁眠?


(二)

教人愁对因何事?

千起纠结所为炎。

祈盼春雷只一响,

神州众生尽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