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李二玲深度解读中国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获一致好评

来源:原创  时间:20-07-23 19:52  责任编辑:jskfsw

  7月18日,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经济地理学创新与发展论坛”第七期在“科技云会”平台召开。开封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二玲教授做了关于“中国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吸引了约2250人在线观看,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一致好评。

  李二玲的报告从两个故事入手,生动介绍了河南兰考民族乐器产业集群和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群的形成及发展历程,揭示了“寿光模式”的集群本质,证实农业产业集群对农区发展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指出在传统农区培育农业产业集群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随后,结合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地调研,她科学界定了农业产业集群的内涵与特征,提出农业产业集群形成演化的“四阶段”理论模型,指出了在中国特殊的土地制度及农业政策背景下农业产业集群的培育路径,提出要构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理论体系。

  李二玲建立在多年科研基础上的真知灼见,赢得了包括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等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视频会议参与者也纷纷留言,感谢李二玲做了一场既接地气又入理的报告。

  社员李二玲以二十年的时间,长期跟踪研究一类地理现象,由此深刻理解了产业集群与农业产业集群的发展脉络。我国是农业大国,而她以科学的眼光看乡村振兴,将农业产业集群与乡村振兴、产业重构、农业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为开封市、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农业问题、农业扶贫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李二玲多年来还积极参政议政,将自己的心血成果化成提交省政协、市政协的重量级提案、大会发言、联组发言,以坚实履职展现了九三学社社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