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台支社赴开封市裕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

来源:原创  时间:16-04-01 17:42  责任编辑:jskfsw


  3月28日下午,九三学社禹王台支社副主委王成民、李绍东带领社员到开封市裕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
  合作社地处310国道南边,交通便利,现有葡萄种植面积2000多亩,社员200余户,年产量在5000吨以上。合作社几个主要发起人郭珍、郭春、郭建立等陪同调研组参观了合作社的葡萄园。据介绍,合作社农民的技术基础好,种植葡萄的经验丰富,以早熟优质抗病葡萄夏黑、晚熟品种红提A-17等品种为主,产品多在本地销售。
  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调研,调研组发现目前葡萄种植中存在几个问题:1.片面追求产量,不注重品质。2.存在滥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的情况,给人们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3.为占领市场,不充分成熟便争先出售。4.葡萄种植方式落后,对人力需求过大。

  随后,为解决这些问题,调研组为合作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1.发展葡萄产业应首先注重产、学、研结合,注重品牌提升,积极引进、推广新架式栽培技术、生物防病新技术、无公害栽培技术、测土配肥、测土施肥、以肥控产等新技术。2.要调查了解市场,根据市场行情,组织协调果农调整种植品种,在满足本地区消费的同时,扩大外省、市的市场占有率。3.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葡萄产业向无公害化、有机方向发展,更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力,占居市场更大的份额,在引进、示范、推广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生产销售。4.拉长葡萄产业链条,发展葡萄产业新的消费增长点,引导发展葡萄园休闲观光产业,利用互联网加快传统葡萄业改造,推动与葡萄产业相关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
  最后,郭建立代表合作社对调研组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优势,使葡萄种植向无公害化、有机化生产发展;促进合作社葡萄种植向省工省时集约生产转化,达到改善种植结构,促进葡萄生态种植模式发展,提高农民经济效益的目的,为苍楼村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