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支社赴人民胜利渠渠首参观调研

来源:原创  时间:13-11-01 15:49  责任编辑:jskfsw

  10月13日上午,九三学社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支社联合校各兄弟党派成员一行36人,来到新乡人民胜利渠渠首引黄工程处—张菜园新闸参观考察。
  人民胜利渠是建国以来在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灌溉工程,它结束龙王“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历史,揭开了开发利用黄河中下游水资源的序幕。
  闸管处工会主席王万林以及技术人员对民主党派的到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热情接待。王主席详细介绍了人民胜利渠引黄工程的历史沿革及其在改善区域农业生产条件,促进现代农业建设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大家详细询问了渠首工程在运行和管理方面的情况,并结合各自多年来的治黄经历,就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节水灌溉,促进生态文明等话题,与技术人员相互交流,共同学习。
  九三学社社员赵兴安就如何提高渠系有效水利用系数,节约用水,减少浪费;渠道清淤工作;局部工程老化、失修,维修、改建情况等发面与闸管闸站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从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张学峰老师,将理论与实际工程工程案例结合,并对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探索,研究解决方案。从事财务管理的王斌老师,则对闸管站的运行管理,水费收取很感兴趣;孙其龙老师追着技术人员交流关于渠道的地基处理。
  闸管站在进一步完善其灌排工程,灌区技术改造;合理运用渠井结合灌溉方式,提高井水用水比例;加强用水管理,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研究引浑水灌溉及提水沉沙技术措施,减少渠道泥沙淤积,利用泥沙淤地肥田等方面进行了规划与展望。(张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