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古探遗存 寻今护文脉 ——社员张璟慧、魏俊芳做龙亭区古迹调研主题讲座

来源:原创  时间:21-06-09 16:35  责任编辑:jskfsw

  6月8日下午,在龙亭区政府1号楼会议室中,一场别开生面的龙亭区古迹调研主题讲座在此举行。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市政协常委张璟慧应龙亭区文史委、龙亭区政协之邀,做了《龙亭区古迹遗存现状谈:历史、文化、审美与未来》的讲座;龙亭支社副主委、区政协委员魏俊芳做了《龙亭区古迹现状》的讲座。龙亭区政协副主席王卫平、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和振菊、区政协文史资料组全体政协委员,以及九三学社龙亭支社委员会主委陈一、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委员会副主委张博等二十多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魏俊芳着眼全开封市的历史遗存,重点列述了龙亭区的古迹如花井巷历史风貌区、北仁义胡同、书店街等,认为,老街道见证了开封的辉煌史、苦难史,且很多历史文化遗存也大都存在于老街道内,所以老街道也应作为历史遗迹加以保护。

  张璟慧在讲座中先对比了中西建筑的材质与审美差异,介绍了保护历史古迹的国际公约,又详细介绍了保存主义、保护主义、“遗产化”保护等三种国际通行的保护范式,再将魏俊芳列述的龙亭区古迹进行了现状分析,以自己漫步国外15个国家亲身所见、所了解的古迹保护经验得失,为龙亭区的古迹保护与利用提出六点建议。


  讲座以扎实深入的调研与丰富的历史、文化、审美引证,赢得了在场龙亭区领导与政协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讲座,为龙亭支社与河大一支社历时一年半的古迹调研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鉴于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已写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重大战略中重点谋划的项目,开封市也将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2月至今,龙亭支社与河大第一支社联合举行了三次围绕龙亭区古迹的实地调研活动。社员们先做了历史资料查阅方面的详尽准备,然后走街串巷,看历史古迹、访民间深宅,并请教了相关的历史、文物专家,最后写成提交龙亭区政协的约五千字的调研报告,对龙亭区古迹遗存的现状及历史、文化、审美和未来规划提出了真知灼见。


  “奋进百年正芳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封九三学社社员以议政调研坚实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张博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