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干到实处 ——开封市鼓楼支社调研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作

来源:原创  时间:21-05-25 16:27  责任编辑:jskfsw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迎党庆、学条例、新征程”学习提升活动,5月20日,九三学社鼓楼支社委员会8名社员在支社主委朱丽娟带领下调研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作,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虎华参加调研。

  早上七点半,调研组一行从开封出发驱车沿黄河展开调研工作。调研组首先到达开封黑岗口附近,实地察看生态绿化和沿黄道路建设情况,随后一路向西,先后沿黄生态廊道前往中牟段、郑州段、新乡段、以及洛阳段、小浪底等地段,登高远眺母亲河,了解黄河生态廊道植树造林及道路、配套设施等建设情况。除了一些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路段,大家看到沿黄生态廊道两侧郁郁葱葱,各种植物错落有致、生机勃勃,处处花香鸟语,令人心旷神怡。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区域协调发展、黄河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黄河生态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两年,省委省政府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重点任务,启动包括生态涵养、湿地保护、田园风光、文化展示、旅游休闲、高效农业等功能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着力打造沿黄森林生态网络,构建完整的沿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前已初见成效。

  调研组对在调研中发现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行讨论,并针对相应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中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统筹指导,结合地形地势分段制定规划,分类做好路、林、村、水等各类专项规划;做好重要节点景观设计,更好彰显黄河的自然风情、文化底蕴,确保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更科学、更管用;要坚持文化铸魂,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更好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在重要节点布局完善一批观景点、驿站等文旅服务设施,努力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晋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