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统战系统组织参观调研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

来源:原创  时间:20-11-16 16:26  责任编辑:jskfsw
11月13日下午,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牵头组织下,市直统战系统组织调研组来到开封浦华紫光水业有限公司东区污水处理厂,就节约型城市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开展调研。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虎华参加调研。

  在九三学社社员、开封浦华紫光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晋玉亮的陪同讲解下,调研组一行调研参观了整个污水处理流程,并详细了解了污水的预处理、二级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等各个单元的工作以及进出水质的变化情况。看到原本带着刺鼻气味的污水经过沉淀、生物处理、消毒等环节变得清澈,大家由衷地感到高兴,并进一步认识到了污水处理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开封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近些年,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对开封的城市水环境予以了持续关注,2017年就组织社员对开封市“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中,全市城市水系的综合水质,特别是一些河渠的黑水污泥及刺鼻的臭气给社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次调研中,大家了解到,老城区排水系统老化,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负荷过高,工业及生活污染历史欠账及河渠水源不足等问题是造成开封市城市水系的水质整体堪忧的主要原因。

  随着“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基本完成,如今的开封城市水系焕然一新,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河湖水系连通体系。而如何将治理成果保持住,污水处理能力至关重要。
  东区污水处理厂自2008年9月投入试运营以来,逐步验证升级,经过2014年一级A提标升级改造,于2016年正式投入运营。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市政管网的改善以及“一渠六河”改造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深入实施,东区污水处理厂水量大幅增加,收水范围基本覆盖了人员密集、管网老旧的老城区,收水面积达51.6平方公里,超出了设计负荷能力,于是在2019年进实施了扩容工程,新建了细格栅沉砂池、生物池、二沉池、巴氏计量槽等,改造鼓风机房、脱水机房等构筑物,污水处理规模由15万吨/日提升到了20万吨/日,进一步适应了城市污水处理的需求。

  通过参观调研,大家切实体会到污水处理厂的安全稳定运行对开封市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彰显水文化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意识到,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生活污水排放量的不断提升,包括开封市东区、西区污水处厂在内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还不能满足现有需求,更无法适应不断新增的需求,还需要进一步地扩容增建。
  结合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现状,大家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及监测、提高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率、强化污水处理厂数字化运行、加强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还进一步建议在城市规划中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相关城市管网建设统筹考虑,同步规划、建设,以提高污水处理厂污水综合处理能力及中水回收利用效率,同时提升污水处理厂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苗琛在调研中指出,近年来,开封市整体水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北方水城”的名字也更加响亮,但水环境的治理与保护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需要连贯发力、久久为功,治理好更要保持好。这其中,污水处理是至关重要的保障,处理污水就是节约用水,要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强化污水处理与生产生活的衔接,切实发挥其在促进生态环境优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