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支社组织骨干社员开展沿黄生态环境调研活动

来源:原创  时间:19-10-28 18:14  责任编辑:jskfsw

  10月26日上午,市直支社组织骨干社员,开展沿黄生态环境调研活动。
  在开封市黄河河务局工程师、社员许守磊的引领下,调研小组先后对兰考东坝头防洪工程、三义寨渠首闸、夹河滩水文站、沿黄大堤黄河护岸工程及生态建设情况、柳园口开发利用进行实地考察。

  在东坝头防汛工程堤岸,调研组面对滔滔黄河豪情满怀。在许守磊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东坝头的变迁史,昔日的不毛之地已是一片片绿洲,沙丘树林、沙丘果园随处可见,奔腾咆哮的黄河和林茂粮丰的地理环境及丰富的人文资源为发展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调研的过程更是学习的过程。在夹河滩水文站,站长张明哲详细为调研小组介绍了水文站承担的监测重任和具体工作情况。随着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展,各级政府部门对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需要更加迫切,水土流失现状、水土流失防治、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决策等等,无不需要水土保持监测数据的基础支撑。

  在调研中,调研小组进一步领会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意义。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18日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谨记总书记教导,“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站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沿岸人民”。

  通过调研与学习,社员们进一步认识到,要利用民主党派谏言献策大平台,发挥九三学社智力密集优势,统筹推进黄河沿线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加流域人民群众的碧水幸福感、环境获得感。(刘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