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九三人 同圆复兴梦

来源:原创  时间:13-08-28 10:50  责任编辑:jskfsw

——纪念开封市九三学社成立三十周年
朱丽娟

  我1992年9月参加工作,2000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在十三年的职业生涯中,九三给予我前进的方向,力量的源泉,温暖的关怀。我庆幸,我是九三人;我自豪,我是九三人;我努力,做好九三人。
  初入九三学社时,我只了解她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云集、主张民主与科学的非执政党。许多九三社员都是学识渊博、技能精湛、值得我学习和交往的人,而民主与科学一直是我所崇尚的,因此,一拿到中级工程师资格证书的当年,我就加入了九三学社。
在后来的组织活动中,我认识、熟悉了一个又一个九三人,他们致力于科技推广、科教兴国,引领着科研方向,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科技、教育、经济、医药、环保、化工等诸多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道德高尚、睿智进取、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时刻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从他们身上折射出来九三人的人格魅力时刻提醒自己要向他们学习,要努力进取,不能懈怠落后。
  随着入社时间的推移,我参加了九三学社开展的许多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以及知识讲座,并接受了系统的统战知识培训,我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拓宽了视野,增加了知识面,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通过启迪,我打破了以往的思维瓶颈,思考问题的方式有了改变。系统和全面地理解掌握了多党合作制度和统战理论,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切实加强了“四种能力”建设,增强坚定了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信念。在本职工作上,我也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九三对于我,对于每一名社员来说,不仅是自己加入的组织,还是温暖的家,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无论是社市委还是支社,无论是主委还是支委,无论是骨干社员还是一般社员,都相互平等,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进步。在这个大家庭里,我能体会到民主、求真和爱心;在这个大家庭里,我能得到放松、建议和帮助。我热爱这个大家庭,渴望为这个大家庭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渴望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奉献出自己的温暖。
  现在,我对九三学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九三学社的历史、性质、宗旨、职责、任务有了深刻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九三人的信念。以后我将时刻把“勇于担当、思想前瞻、无私奉献、提携后学、追求民主、反对专制、平等待人、倾听意见、崇尚科学、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知难而进、爱国敬业、献身科学”的九三精神牢记在心,努力锻造脚踏实地、追求真理的品格,养成诚信治学、精益求精的态度,达到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境界,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九三人。作为支社的主委和骨干社员,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社员们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社务工作向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方向努力,塑造九三学社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我对如何参政议政、合作共事有了深刻的认识,这将有助我在以后的党派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工作,为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参好政。
  九三学社开封市第一次社员大会于1983年7月在开封市汴京饭店召开,至今已有三十年。多年来,开封九三人围绕开封的发展勤奋工作,献计献策,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七朝古都开封,古时曾经繁华盛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经济总量在全省居于下游,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在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排名居后,许多令开封人汗颜,更令开封九三人忧心,一直憧憬着开封的复兴梦。
  随着河南省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汴一体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开封焕发出新的光彩,城市框架在拉大,人居和经济发展环境逐步改善。尤其是国务院最近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提出推动包括开封在内的5个城市向特大城市发展,七朝古都开封,终于迎来了复兴的极佳机遇。在机遇面前,我们开封九三人正在和全市人民一起,立志实现复兴,想尽一切办法复兴,重振名城风采。
  在新形势下,我们开封九三人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注重自身修养、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合作共事、组织协调以及参政议政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传承九三精神,一如既往的团结社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展示九三学社的良好形象,推动社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勇于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开封市人民共同奋发努力,同圆复兴之梦。(作者为九三学社开封市鼓楼区支社主委、开封市鼓楼区林业服务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