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与发展

来源:原创  时间:13-04-27 14:43  责任编辑:李俊霞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李俊霞

  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和黄兴、宋教仁等人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后改为国民党),孙中山被任命为总理,黄兴被任命为执行部庶务,实际主持会内日常工作,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政党。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开始了我国政党制度艰难曲折的探索。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这是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性质的革命政权。在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规定实行“议会制”、“内阁制”,因此,中国政治舞台上出现了“组党”热潮。一时间,全国政党团体多达300多个。当时资产阶级革命领袖之一的宋教仁四处奔波,发表演说,希望国民党能在议会中占据多数,组织第一届政府内阁。1913年3月,宋教仁被袁世凯派人刺杀。就这样,中国第一次实行西方多党议会民主的尝试,在封建贵族势力的阻挠下,以失败告终。
  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内的右翼势力抬头,进行反共分裂的活动。随着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国民党逐渐在全国建立起一党专政的统治。由于这种一党制实行卖国、内战、独裁、专制的统治,代表和维护一小撮大地主、大买办、大官僚的利益和特权,违背了中国人民要求民主、和平、团结、进步的愿望,不能反映并实现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的利益和政治参与要求。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先进的知识分子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并于蒋介石国民党的专制统治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国的政治文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当日本帝国主义入侵、国共合作又一次失败时,一些小资产阶级民主人士为了争取和平、民主、抗日救国,在国共两党之外成立了“第三党”,并逐步形成民主党派。但是,以蒋介石为代表的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早已背叛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志,违背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潮流,独揽了国家一切权力,推行“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实行一党专制独裁,打击和迫害民主进步力量,结果不仅没有改变中国积弱积贫的状况,反将中国推向了更加腐败、动荡和黑暗的深渊。这就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形成提出了现实需求。同时,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同盟者、合作者,在反帝反封建和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政治民主等方面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他们的政治主张与中国民主革命时期的政治纲领基本吻合,他们在成立初期就有向工农寻求支持与合作的强烈的政治愿望,并在以后长期的政治斗争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成为了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紧密友党。他们以更加自觉的态度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和衷共济,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汇聚了强大合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历史基础,从而最终确立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又是文明古国,政党形成得较晚,与中国人的思想认识有关,党繁体字是上面一个“尚”字,下面一个“黑”字,与党有关的词如朋党、结党营私都不是好词。近代,世界改变了对党的认识。20世纪初期中国有300多个政党,形成了四党三派两大阵营。有孙中山建立的国民党、统一党、黎元洪建立的共和党、梁启超建立的保皇党。三派有革命派、立宪派、保皇派。革命派和立宪派拥护孙中山,保皇派拥护袁世凯。可见当时的政治混乱到何种程度。1912年推翻清政府,要建立议会制。1913年刺杀宋教仁,袁世凯又恢复了帝制,国民党也被袁世凯取消了。后来军阀混战,民不聊生。1927年蒋介石打败了各种地方势力,1928年年蒋介石在南京成立了国民政府,实行一党专政。执政20年被共产党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了。
  历史证明,议会制和一党专政都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多党合作萌芽于新民主主义时期。现在的八个政党成立于抗日战争前后,民革成立于1948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于1941年, 1944年9月改为“中国民主同盟”。1947年10月被国民党政府宣布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民建成立于1945年,农工成立于1930年,致公党于1925年在美国的旧金山成立。九三学社于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成立。台盟于1948年在台湾成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八个民主党派的政治立场、奋斗目标和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发表了“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其中第五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49年新中国成立,1954年秋,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任务已经结束,各民主党派都认为,新中国成立了,我们的任务也完成了,民主党派是否该取消了,毛泽东听说后坚决不同意,并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民主党派万岁!”的口号。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胜利的法宝之一,革命胜利以后,还要不要这个法宝?毛泽东说:夺取全国的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为要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统一祖国大业,还要为巩固政权与国内外敌对势力进行斗争,必须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
  1957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周恩来讲,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没有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毛泽东在1956年所作的《论十大关系》讲话中,提出了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所谓互相监督,不是单方面的,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为什么要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
  文革期间,因民主党派是资产阶级的政治联盟而受到了冲击。
  邓小平执政后,一是对民主党派的性质作了改变;二是把八字方针改为十六字方针,即增加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八个字;三是称民主党派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四是把多党合作制度化,中共中央1989年的14号文件《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是多党合作制度化的标志。中共中央2005年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规范化了多党合作制度。后又把这一制度写进《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成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作者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