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来源:原创  时间:12-12-19 16:49  责任编辑:jskfsw

崔长江

  十八大报告首次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个重大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实践证明,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鲜明地高举起代表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人民最根本利益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就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深刻领会十八大主题,重在把握以下方面。一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二是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三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我党的重要法宝。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 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五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这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主题,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理论创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当代中国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为九三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不蓐使命,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当好参谋,发挥九三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勇于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而奋斗。(作者为社市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