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基础知识

来源:原创  时间:12-04-19 16:47  责任编辑:jskfsw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基础知识

  一、有关社情民意信息的解释

  1.社情民意信息的涵义
  社情民意信息,是关于社会重要情况(即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和人民群众意见愿望(即民情、民生、民心)的信息,是为执政党、政府进行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提供参考的素材。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所特有的常用载体,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密切同社会各阶层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及时了解社会动态和人民群众意愿,并据此做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和依据。
  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下,在民主党派组织或个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本党派组织渠道向党政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和意见。
  2.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
  一是,民主党派具有位置超脱,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和联系面宽泛的特点,可以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和政府了解到民主党派及所联系群众对时局、政府决策、重大事件的反映和建议。
  二是,民主党派的职能,决定了所收集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本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反映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
  三是,民主党派上报的信息既可以是对国家大事、要事的反映,也可以是对百姓生活小事、琐事的折射;既可以是前瞻和宏观的,也可以是具体和微观的。
  3.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上报渠道
  主要是同级中共党委统战部和人民政协,及本党派上级组织,再经其归纳整理提交中共党委或政府有关部门及领导。
  4.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党和国家及河南省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映;②对国际、国内重要政治事件、重大事件、严重自然灾害和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③对涉及社会稳定的突发性、敏感性事件和情况的反映;④对加强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建设、三个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⑤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⑥对统一战线工作中重要情况的反映;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河南省委,九三学社中央、河南省委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的情况反映;⑦有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⑧其它情况反映。
  二、社的各级组织及社员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作用的发挥
  1.社员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作用的发挥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社员履行职责提供了平台,是社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和有序利益表达的方式之一。社情民意人人可为,每个社员都可以写,随时可以上报,积极反应社情民意是参政党成员应尽的政治责任。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对自己熟悉的、长期关注的、或注意到的某些问题撰写信息。
  2.基层组织如何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基层组织在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时一要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社员撰写信息;二要根据本组织的特点,就本单位或本行业中的问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形成集体信息,这样的社情民意往往更具有代表性,更容易被相关部门采用;三是建立信息员制度,有专人负责。
  搞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仅是履行参政党的职能,让基层组织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还可以丰富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增强社员之间的沟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有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凝聚力。
  3.基层组织信息员的要求和职责
  基层组织信息员要热爱社情民意工作,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灵敏的嗅觉,准确的判断力,勤快的脑和手,良好的人际关系。
  信息员的职责,一要积极主动去向他人收集社情民意;二要用心去捕捉宝贵的信息,主动撰写社情民意;三要按时参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关培训。
  4.基层组织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作用的发挥
  基层组织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领导班子要重视这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应鼓励督促所辖基层组织和社员积极开展社情民意工作,还要完成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等工作。
  基层组织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首先要完成三个一:建立一套制度,确保社情民意工作有章可循、程序规范;确定一名信息员,专人负责;明确一位副主委(任)分管,对社情民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检查。第二要定期召开社情民意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和布置社情民意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表彰活动。第三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用网络技术和办公自动化设备,建立起更加快捷、高效的社情民意传递网络。
  三、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
  1.社情民意信息的五个原则
  一事一议的原则。一事一报,简洁明了,多则几百字,少则几十字,这样的社情民意易被采纳,易交办处理。社情民意信息可以是一种情况,一个苗头,一个问题,一种看法,一条建议等,只要角度把握得好,时机掌握得准,就是一条好信息。
  真实无误的原则。真实性是信息的生命,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一是一、二是二,不说大话、空话、套话。不能道听途说,更不能编造。对所获得的社情民意要深入调查核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于群众反映的客观情况,最好亲自实地考察,准确无误后再上报。
  注重时效的原则。反映社情民意要适时、及时。当事物处于萌芽状态时,解决起来比较容易、简便;而当时机错过、积重难返时,就加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从这个意义上讲,抓住了时机,就抓住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提出问题适时,引起了关注,就能很快得到解决。要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对一些比较重要的社情民意要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度报到决策者手中。
  切实可行的原则。反映社情民意的目的是为了党和政府全面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有些问题领导可能基本清楚,原因大致也了解,关键是推荐好的解决办法。所以我们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出高招,多提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言之有物的原则。社情民意信息要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要有独到见解,避免泛泛而谈;要有真知灼见,有针对性,不说空话、不讲虚话、避免套话;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需求,注意及时反映党和政府需要了解和群众急切关心、迫切解决的问题。
  2.社情民意信息的六个要求
  篇幅。社情民意信息是要提供给国家、省级领导参阅,特点就是简短,不同于调研报告,不宜长篇大论,最好500字左右,一般不超过1000字。
  标题。标题要醒目、抢眼,要反映出核心内容,体现特色,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标题一般不用文学语言,避免标语式、口号式标题;标题的语气以希望、呼吁、建议等为宜,少用必须、应当等命令词句;标题中只可使用顿号。
  正文。因内容类型不同而不一样。建议类信息的格式为问题、分析、建议的三段式;批评类的格式为现象、批评、改进措施。
  结构。一是简洁。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必须把新近发生的事实写在前面,背景材料最好不用或少用;如果一篇社情民意由若干个观点构成,应把最新颖、最有说服力的观点排在前面。二是完整。要有问题、有建议,社情民意虽短但要“五脏俱全”。三是明确。无论是问题阐述、还是分析建议,都要清楚明了,通篇给人观点明晰、一目了然的感觉。
  署名。通常以社各级组织或社员个人署名。以社组织名义上报的社情民意,要有审批程序和签发记录,按公文管理。以社员个人署名的社情民意要注明作者政治身份和单位身份。政治身份由社内和社会两部分组成,要写明九三学社社员的政治面目,并写明社内职务;社会身份是指在人大、政协的代表及委员身份。单位身份是写明信息作者的工作单位、职称、职务。
  联系方式。社员提交社情民意时应注明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联系方式,以便核对情况。
  3.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八忌”
  一忌面面俱到。不要总担心说得不够全面,把摊子铺得太大,大问题套小问题,小问题里还套小问题,十分繁琐。
  二忌语言不精练。要“惜墨如金”,凡与表现主题无关的话以及不必要的重复和解释应该坚决删除。   
  三忌穿鞋带帽,入题太慢。应该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地把事实写清楚,切不可文字拖沓,空话、套话、废话连篇。
  四忌缺乏必要的背景交代。有些信息需要交代背景,否则会使阅读者忽视信息的实际价值。
  五忌结构不合理。一般情况下,社情民意信息是把主要事实放在前边写,然后再写过程或原因、提出建议,以适应领导工作的需要。如果把原因和结果混在一起,原因中有结果,结果中由有原因,就会使人读后理不出头绪,不知所云。
  六忌详简不当,内容空洞或罗嗦。社情民意需要简练,但在表达上哪些需要简述、哪些需要详谈,要根据所要表达的主题来把握。把握不好,就有可能详简不当,空洞无物,影响原意的表达。这个要根据具体的信息,才能具体处理好。(加强领导,组织到位等等这样的就很空洞,乏味)
  七忌使用语言和标点符号不准确。编写社情民意要用词恰当,符合语法,逻辑严谨。切忌生造名词,乱加形容词。同时还要注意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标点符号使用不当,会影响信息的准确性,贻误工作。
  八忌技术规格不够规范。在引用人名、地名等名称时不要随意简化;所用字体、统计数字、计量单位等也要规范。
  4.社情民意信息的种类
  在社省委实际工作中涉及的社情民意信息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8种:
  (1)参政议政类:
  政策性观点:对某项政策、方针提出看法;
  具体建议:对一个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对重大问题见解:提出自己独到看法;
  (2)民主监督类:
  批评:对一件事、一种现象作批评;
  提醒:提醒政府关注某个问题;
  要求解决问题:对某个具体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解决。
  (3)时政表态类:
  表态:就重大时事表明态度;
  热点关注:就突发事件、社会热点问题提出看法;
  以上分类不是惟一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可能交叉体现为几个类型。
  5.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应注意的四个问题
  政治导向。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所报的社情民意内容必须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一致,与多党合作制度相一致。
  保守机密。有的社情民意可以公开发表,有的只能内部报送,根据内容不同,部分社情民意属于暂时性保密、或永久性保密。
  通俗易懂。社情民意往往涉及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问题,但不是专业论文。要注意社情民意中使用的专业概念和术语应准确,让本领域主管部门和专家可以准确理解作者的观点;但由于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审批、使用过程中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不一定是所及领域的专业人士,要保证让他们能看懂,对于特殊专业名词应适当解释,使信息通俗易懂。
  采集广泛。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的方式多种多样,总结起来有:参与活动追信息,重大事件抢信息,深入基层寻信息,关注新闻抓信息,掌握规律淘信息,情况反馈传信息,跟踪问效捉信息;与外联系通信息,文件堆里挖信息,翻阅材料筛信息,讲话稿中捡信息,领导讲话理信息,多方联系摸信息,会议前后捕信息,利用网络选信息。
  6.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几个要素
  (1)四个勤于:①勤于学习;②勤于观察;③勤于思考;④勤于动笔。
  (2)四个善于:①要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问题,有政治敏锐性;②要善于以小见大描述问题,善于发掘和筛选;③要善于举一反三发现问题;④要善于利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来发现和研究问题。
  (3)四个方面:①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②政协工作重点;③政策性问题;④带有方向性、预见性问题。
  (4)四个关注:①政策的盲点;②决策与实际的矛盾点;③决策在基层落实中的症结点;④社会问题中的敏感点。
  7.社情民意信息搜集要处理的五个关系
  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社员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对身边的情况比较熟悉,撰写社情民意大多是反映本单位遇到的问题、身边群众反映的情况,这本身是正确的,但一定要防止落脚点太低,要以全局性、宏观性的视角,要把局部问题放在全局中来考察,分析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局部服从全局。
  不同群体利益的关系。撰写社情民意要注意不同群体的不同呼声,防止单纯从为本单位、本社区说话,为解决身边的问题呼吁出发,把局部可行、而全局不可行的建议反映上来,更不能通过社组织上报反映纯属个人利益的信息。
  特殊和共性的关系。共性且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但不能忽视,特殊的问题往往能折射出大问题。
  预警和常态的关系。事件都有发生、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事件往往在出现苗头时,因很小被忽视,但不及时防范带有倾向性苗头,就有可能发展成影响全局的大问题。在社情民意中关注事件的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也要注意哪些已经成为现实、司空见惯的问题,从常态中发现问题。
  质量和数量的关系。社情民意的数量固然重要,但质量最为关键,一篇有份量的社情民意,比10篇一般化的重要得多。信息员不能仅仅作为二传手,要善于归纳、分析和提炼社情民意,要树立精品意识。
  8. 社情民意信息搜集的方法
  一是定期报送法。就是对一些相对固定的题材定期向上级部门反馈报送。比如本地市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后,成员或成员所接触人对全国两会的反映。这些动态信息是上级领导需要了解掌握的,都要及时进行搜集,综合归纳,有计划地向上级部门反映。
  二是文件材料提炼法。就是从各类文件和材料中寻找出有价值的信息。对这些文件和材料经过筛选加工、归纳整理,可以从中发现社情民意线索,顺藤摸瓜,看看某项工作落实到什么程度,贯彻执行中存在什么问题,从中挖掘出有关信息。
  三是横向沟通法。首先,要充分发挥社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工作人员、各类特约人员的作用,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了解掌握他们的参政议政情况,把他们作为参政议政的骨干和联系各界的代表。其次,要发挥社的组织功能,调动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成员积极献计献策,听取他们对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重要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于一些重要意见、建议,通过科学分析和处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
  四是由点到面法。就是发现点上有价值的信息后,进一步了解面上的情况。在编发下级的社情民意信息过程中会发现,有些点上的信息很典型,也很有代表性,但是缺乏说服力。这就需要信息人员围绕点上反映的问题,去了解面上的情况,对这一类的信息进行综合,归纳出同特点。
  五是连续反馈法。就是对比较有影响的、重大的突发事故、上级重视的重要事件进行不间断地连续反馈。不仅要反馈初始的情况,而且也反馈各个阶段具体进展情况和最后的结果。尤其是主要领导批示的。
  六是政策跟踪法。就是一项新的政策出台后,及时将政策实际执行情况及时反
馈上去。这些社情民意信息的反馈有利于上级对新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也容易被采用。在这方面,各单位应坚持做到对出台的每一项新政策都给予密切的关注,及时摸清下面是如何贯彻的、有什么反映、存在什么问题等。
  七是借鉴参考法。就是根据上级部门的信息通报,参考信息反馈要点,借鉴其他兄弟省市上报社情民意信息的经验,从中受到启发,得到灵感。
  八是重点调研法。一是要深入了解党和政府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社的优势和现实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选准题目,提出建议;二是对党和政府工作中尚未注意或关注不够而从民主党派的视角看确属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选准题目,提出建议;三是对我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反映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在认真分析综合的基础上,选准题目,提出建议。
  九是新闻媒体互联网获取法。新闻信息来源十分广泛,包括了各地各领域甚至世界各国的信息。它在广泛性、及时性及报“忧”方面,都给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以有利的补充。
 

 

 

 

 

信息范例一
 
 

关于国家建立涉农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议
 
 

  ××说,近日,围绕农村金融改革发展问题在河南等省进行调研。我认为,建立健全农村金融体系,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然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实现城乡统筹的必然要求。但涉农金融改革是一项系统、全面的体制机制变革,任务艰巨、难度很大,面临许多复杂细致的工作,需要建立涉农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就有关改革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研究,先行先试,为深化改革积累经验。河南是我国第一农业大省,农业人口、粮食产量居全国前列,是“三农”问题具有代表性的省份。在河南建立国家涉农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对全国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在此,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营造宽松政策环境,加大财税扶植力度。
  一是要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可考虑在金融改革试验区内进一步扩大利率的浮动范围,解决小额贷款单位费用较高问题,增强财务可持续性;降低央行对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再贴现率,适度降低涉农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的货币供应量。二是充分利用财税工具,对农村金融机构实行减免营业税、所得税等税收支持;建立财政增拨资本金等政策措施,如对互助社提供贴息支持和担保费用支持,以提高农村金融机构的竞争实力;探索建立农村资金回流机制,约束农村资金外流,鼓励城市资金流入农村。三是在充分考虑风险的基础上,尝试改革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存款的规定,推动社会资金以相对规范的方式进入融资市场。这样,有助于抑制社会资本参与投机或者以地下金融方式参与高利贷。四是进一步扩大涉农担保贷款抵押品范围,结合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较小范围内尝试土地和宅基地抵押贷款。
  第二,改革农村金融机构,完善企业管理制度。
  一是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清理历史包袱,探索省联社、县级社的定位和职能;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允许设立市级总分式村镇银行,拓展其业务范围到多个县域,规定一定比例的资金留在当地使用;借鉴国外综合性农协经验,研究拓展互助社在担保贷款、金融中介等方面的作用,尝试将资金合作社与外部金融组织和生产社对接。二是完善股权结构,改善金融机构治理模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股权多元化,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境外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改善法人治理,如建立现代金融企业董事会议事规则等企业制度;重视微观机制设置,如内部控制机制、及时校正措施机制、连续正向激励机制、风险规避机制、后续评估体系,等等。三是消除地域分割。放宽农村商业银行经营区域限制,允许与本地区的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或者实行兼并重组,以强扶弱。
  第三,建立农业保险制度,控制金融风险。
  坚持市场化、商业可持续与政策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一是采取财政和市场相结合、自愿保险和强制保险相结合的方式,在区域范围内推行农业保险,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费补贴覆盖范围;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投入,加大财政对农业保费的补贴力度,建立专门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机构和农业保险基金。二是在改革试验区内,尽快制定《农业保险暂行办法》及其配套规章。三是及时化解农村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应积极介入农村金融风险资产的处置,强化政府在农村金融风险分担中的作用;尝试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发展农村小额保险,健全农业再保险体系;鼓励和扶持商业性保险公司开发与农业生产相关的保险新产品。
  第四,加快涉农金融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设立农村创业基金。基金不局限于贷款业务,通过渐进投资的方式,以股东的身份对被投企业进行管理和支持,弥补创业者在信息获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不足;地方政府在基金成立初期提供启动资金,搭建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指导、员工招募、人员培训、市场信息等方面服务;通过允许出资额税前抵扣等方式,引导创业成功者加入创业基金,形成信息、管理、技术的共享机制。二是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上市融资,拓宽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融资渠道。三是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建设,增加农业相关的期货品种,搭建全国农产品期货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
 

 

 

 

信息范例二
 

关于将50ml、100 ml“小规格”血袋
列入国家血液包装标准的建议
 
 

  ××说,目前,200毫升和400毫升两种规格的血液包装是国家的统一法定标准规格。在一些地方也陆续出现300毫升的血液包装。实践临床中在对儿童患者手术输血时,大多数医院使用的包装都是通用的200毫升。这个量用于3~12岁儿童可能会废弃30毫升~50毫升,而对于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至少会扔掉100毫升。这一方面增加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方面也与目前成人用血常常“断供”的大环境不相适应。
  血液如此珍贵,一边是大量浪费,一边却大喊“血荒”。目前,各地的中心血站有能力制作0.5单位也就是100毫升的规格,对于50ml的“小规格”血袋(通常称为“小袋血”)血站也是完全有技术有能力可以按要求及时制备。目前,北京儿童医院每月都对50袋标准血进行分装,一包分成4份,仅这一工序即可节约9万毫升的献血量。但对这种自行分装血液的做法,在血液分装时针管插入与空气接触易带来细菌感染。如在中心血站进行,分装程序则可在无菌房间进行,完全可以避免这些安全隐患。
  “小袋血”是一种选择更代表一种权利。临床用血不能忽视“儿童装”,不能因为“小众”“微量”就置之不理。政府部门在分装有技术、民众有需求的前提下,应把“小袋血”写入临床“必须”,血站、医院应为患者提供更多科学用血的选择性服务。
  “小袋血”受冷遇,固然有医院和医生认识不足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漠视“小袋血”是对“献血”缺乏敬畏,也是对献血者的一份份爱心的漠视,这个社会成本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为此建议把50ml、100 ml “小规格”血袋列入国家血液包装标准。
 
 
 
信息范例三
 

关于放大中小学教科书字号的建议
 
 

  ××说,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不断攀升,有调查显示近十年中小学生近视率翻了两番,城镇学生80%以上近视,农村学生60%以上近视。笔者从事中学教育近20年,对中小学生的近视越来越感到很痛心。
  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各种教科书和学习辅导用书的字号太小是重要原因之一。
  现行普通中小学使用的教科书及各种教辅用书,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采用的是2001年制定的国家标准,该标准规定:小学5-6年级、初中和高中教科书使用宋体小四号字为主,高中理科教科书使用宋体5号字。目录、注释、练习等可参照正文用字适当减小,但小学教科书的最小用字不得小于5号字,中学教科书的最小用字不得小于小五号字。就笔者所知,目前中学生的各种教学辅助用书编排的字号大多用的是小四号或五号字,而香港和台湾地区中小学教科书的字号都比大陆教科书的字号大得多。例:小学高年级(五、六年级)教科书,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正文部分字号是每个字0.4公分大小,香港小学教材的字号是每个字1公分,台湾地区的是每个字0.53公分。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眼科主任医师吴瑛教授告诉笔者:长时间接触如此小的字容易产生眼睛疲劳,对于眼睛尚处在发育期的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肯定会造成伤害。为此,笔者建议:
  1、尽快修改2001年制定的国家标准,制定出有利于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教辅用书字号标准。可参考香港和台湾地区的标准适当放大字号。香港中小学没有统一的教材,但是大致使用的文字大小是:小学:28,中学:16-18(Microsoft word系统的文字设置);台湾小学高年级(五、六年级)正文部分采用22级(15点)以上字级(每个字0.53公分,比三号字大一点),正文以外部分采用18级(12点)以上字级。
  2、中小学生教科书和学习辅导用书印刷的字号多用仿宋三号标准字,不低于四号字;最好不用太小的五号字和小四号字。

 

(本文是社省委信息培训上的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