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培训,没白去,值

来源:原创  时间:12-04-06 10:30  责任编辑:张圣敏

这次培训,没白去,值
-社省委宣传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
张圣敏

  阳春三月,桃红柳绿,2012年4月1日下午,开封市九三学社宣传培训班的5名学员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踏上归程。路上大家交流学习心得,黄欢欢说知道了什么是华尔街日报体,尼志强说明白了消息与通讯的区别等,其中丁永琦用地道的兰考话说“这次培训,没白去,值”。一句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今后为了更好报道、宣传本支社活动,我把培训中的收获写出来,与社员们分享。
  真实感人的细节打动读者
  培训中商丘市九三张春华,在2005年报道“生命在列车前升华”——“追记舍己救人的英雄李学生”中,其中英雄村里人告诉记者“学生打小爱帮人”。我觉着这句话打动了我,村里人朴实的话说出了对李学生的评价,特别是“打小”这个词,我是商丘人,一听就知道是农民说的,不是记者加工的,很真实。真实的东西才能感动人,才能打动读者;社中央戴红在宣传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中国盲协副主席杨佳时,用一句“天怎么老是不亮呀?”刻画杨佳在刚失明时真实感受,这样的一句话胜似千言万语。类似这样的细节,这样的语言,都很真实,很贴近当时的情况,自己在写报道或其他东西时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活泼生动的题目吸引读者
  新乡社员孟小鸣多次在“团结报”、“人民政协报”等发表稿件,她在一次九三社会服务义诊活动中,就用老乡的一句话“不要走,中午去俺家”为题报道了该次活动,并被“团结报”采用。题目生动表达了老乡对社会服务人员的感激之情,很能够抓住读者的阅读兴趣;本次培训学习中,布置了通讯写作题目,提供资料中罗列了一系列有关湖南鹰潭九三结对子帮扶工作的例子。我们的社员秦海涛,根据其中一个例子,帮助35岁的农民学会蘑菇栽培技术,发家致富,并娶到媳妇。写了一篇“穷家变富户,光棍娶媳妇”的通讯。题目新颖,道出了主题,在作业点评中受到老师的好评。
  鉴于培训班诸多收获,也借用丁老师的话“这次培训,没白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