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莫高于爱民 行莫厚于乐民” ——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八位社员赴兰考学习纪实

来源:原创  时间:18-12-10 17:44  责任编辑:jskfsw

  12月7日到8日,河南大学统战部对约100名校内党外人士进行了培训。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的八位社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培训期间,相关专家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进行了授课,让大家开了眼界、长了见识。随后,全体学员赴兰考县焦裕禄陵园及展览馆进行实地学习。在焦裕禄纪念园,学员们瞻仰了烈士纪念塔、焦裕禄事迹展室,还去看了焦裕禄同志当年种下的泡桐树。一路看下来、听下来,八位社员深受启发和鼓舞。


  “焦裕禄精神”被习近平同志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习近平同志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带着这种崇敬的心情及响应党中央号召的心意,八位学员在兰考感触颇深。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委员、第二支社主委王子成老师表示:这次来到兰考,来到焦裕禄同志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心情很不平静、很受教育。

  学习结束后,在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针对此次培训的总结会上,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主委、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苗琛指出,焦裕禄精神就是“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1962年冬,焦裕禄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奋力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后因积劳,不幸逝世,年仅42岁。古人说,“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九三学社社员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发挥高校社员的学科专长,真正做到把为人民服务、发挥九三学社党派优势作为人生的追求,为河南大学争光、为九三学社添彩。(张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