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来源:原创  时间:11-11-04 10:06  责任编辑:不详

各社市委、省直委员会、许昌学院支社、济源支社:
  近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做出《关于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统发〔2011〕7号)(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了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提出了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并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杨佳同志是全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榜样,是新一代九三学社社员的杰出代表,是我社的骄傲。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扎实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深入总结提炼杨佳精神,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形成学典型、争先进的氛围,使之成为推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教材,成为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有效载体,成为展示九三学社社员精神风貌的重要手段,激发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建设中原经济区贡献才智的动力。
  二、活动安排(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
       (一)搞好事迹宣传。
  1、宣传主题:重点是组织好杨佳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要准确把握杨佳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她的事迹不仅体现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身残志坚、矢志不渝,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个人形象,更重要的是,她在目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潮滋长蔓延,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的情况下,树立起一个坚持理想、坚守信念、坚信未来,从而获得成功的先进典型。她从被命运之手夺去光明,在无边黑暗中痛苦挣扎成长为心理健康、灵魂高尚,对社会、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生动诠释了人的生存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基本内涵,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和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这一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基本问题。
  2、各社市委《社讯》要开辟专栏、网站制作专题网页,及时跟进和转载相关稿件,集中进行宣传。
  3、各市级组织要组织社员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采写的长篇人物通讯,收听收看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央视“焦点访谈”、“共同关注”等栏目的相关报道(杨佳同志本人的先进事迹报告可从社省委网站下载),并适时召开杨佳精神研讨会,提炼精神内涵、汲取丰富营养,凝聚思想共识、扩大品牌效益。推动全省各级组织树立一批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典型争先进的热潮。
  (二)融入社务工作实践
   1、参政议政工作:重点是把学习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同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我社优势结合起来。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主题主线,有效提升建言献策水平,为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以杨佳同志为榜样,提高参政党意识, 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社省委今年的参政议政中心工作,着重就建设中原经济区和“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课题特别是聚集绿色建筑产业、交通节能减排,促进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发展小城镇,建设农村清洁工程,产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抓住2012年全国和地方“两会”召开的契机,发挥自身优势,选准切入点、把握聚焦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着力取得新突破。
   2、社会服务工作:以“沪豫科技合作”、“百名专家进百村”、“亮康行动”等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通过丰富的履职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展示活动成果。
   3、换届和组织工作:重点是把学习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推进政治交接、搞好组织换届结合起来,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以杨佳同志为榜样,学习她的高尚情操和精神风范,讲人品、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重事业兴衰、轻个人进退,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把换届过程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过程,作为我社优良传统的传承过程,作为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落实过程,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三、要求
    1、各市级组织要把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一件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加强思想建设为抓手,针对社员思想特点,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便于参与、乐于参加的学习宣传活动。及时总结交流活动过程中行之有效的作法和新鲜经验,与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形成思想工作的长效机制。
    2、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市级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将活动计划于10月30日前报社省委宣传处。
    3、社省委各处室负责对本处室业务内的学习实践事项进行督导,并将把各市级单位学习实践情况列入社务工作量化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