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ming college 访问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原创  时间:15-11-18 17:07  责任编辑:jskfsw

 

    11月初,我们一行5人来到加拿大Fleming college , 进行为期10天学习与参观。教师们深入课堂与实训场馆的学习,与管理人员与教授们的交流、团队成员的专业报告、校企合作湿地保护中心参观等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我们这个代表团没有配置翻译,自己此行主要工作是协助团长工作,做些翻译工作。对自己来讲是个挑战,在团队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与Fleming college五项合作意向,并确定了合作模式,为下一步校长顺利签约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下面谈几点感受和收获。

    一、几点感受
    1.热情招待,精心安排
    感受到Fleming College 热情,非常精心安排,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比如入住的宾馆距离学校比较近,走路仅需要15分钟,但是他们还是每次安排学院办公人员Kyla 接送大家,让我们处处体会到他们的重视。
    2.爱岗敬业、工作认真
    负责专业对接的教授们工作态度非常认真,Gordon教授因为要准备下午的教学内容,午餐就吃了一半就提前离开了。他的敬业精神跟我们学校的老师是一样的。
    3.教学练做、模式相同
    课程也是采取教学练做一体模式,制图课程是融合在一起实施,采取边讲边练习的模式。他们采取的是,在标准授课教室讲解理论知识,在实验室做练习。学生分组做实验,采集数据,分析实验等,小组配合得很好,值得学习。
    4.校企合作、双赢模式
    校企合作方式是我们都采用的方式,他们参与湿地保护中心的项目,参与到实际工作中,表现突出并且喜欢湿地保护的学生毕业后应聘在该中心工作。两个学校都是治力于一线技术人员培养,并且在本国都具有良好的声誉。
    5.团结协作、团员合作
    代表团成员都非常珍惜这次交流学习机会,对英语交流能力、专业能力等方面都是一个绝佳的锻炼。团队通力合作,工作进行很顺利,圆满完成了任务。

  二、几点收获
    1.关注学生反馈、合理掌控课堂
    走进课堂,参与到理论与实训课程,感受最深的是学生听课的态度,老师在讲课过程中,不断有学生提出问题,并积极回应教师提出的问题,课堂参与度很高。听课状态也比较好,能够跟着教师的思路, 并提出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教师讲课控制课堂的能力也很强,不但要控制课堂节奏,还要不断对学生的回答进行点评,需要教师的掌控能力很强。课堂是学生与教师共同的课堂,而不仅仅是教师的课堂。实训课指导教师真正的双师型,理论与实践水平双高。从教师们指导学生的状态来看,教授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享受工作过程,学生爱自己的专业,学习劲头高,但也有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看来手机问题已经是全球问题。
    2.了解加拿大文化、增加语言实践经验
    以前了解的加拿大文化都是从书本上、网络上得到的,名人知道白求恩、大山。知道枫树等。这次去了以后,感到加拿大人跟中国人一样,都是爱家庭、敬业、重友情、感恩、善良等。尽管人种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文化也有差异,但是热爱生活,希望社会的和平与进步的意愿是相同的。
    英语的学习,工作后都是自学为主,与外国人交流实际应用的机会特别少。在这10天内,可以说是从日常生活到专业交流对自己是个特别好的锻炼机会。发音的不同、习惯表达的词汇、语速问题等都是一个很好的实战机会。书到用时方恨少呀!加方教师们之间交流,感觉有些东西听不明白,但是大致意思知道。他们跟我们讲话,有意选择简单的词汇与句子来表达,语速不快,所以比较好懂。有了这次经历,对英语学习是检验更是促进,为了更好完成中外合作项目,实现外教专家顺畅交流与沟通,需要多下功夫,勤加练习。

    三、几点建议
    1.工作务实、提高教学质量
    这次出去以后感到我们的教学理念不落后,很多模式与教学方法跟发达国家相似,相近。比如双师素质教师,我们也强调,但是感到我们做得不实。如果把这些理念踏踏实实落实,当然也要考虑到我们的国情,学生多,资源少。但是只要认认真真做,肯定有效果。
    2.办学生满意的学校,做学生满意的教师
    我们的教师与管理人员就是为学生服务的,我们讲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说得特别好,定准自己的位置,那就去就好了,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好,老师对他们的爱,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都是仅仅围绕成才,处处为他们服务,听取他们的意见,关注他们的诉求。Fleming College 尽管没有提处处为了学生,但是从教室到实训场能够体会到他们以学生为中心。
    3.加强国际交流,更多教师走出去
我们学校特别重视教师交流与学习,每年都有一线教师去新加坡、香港、德国等地方的学习。希望学校坚持下去,再多创作机会,让更多的一线教师,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只有教师强,学校才会强,才能办好人民放心的教育。

    (九三学社开封市黄河水院支社张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