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充实自己 提高履职水平

来源:原创  时间:15-07-09 17:18  责任编辑:jskfsw
2015年6月23-27日,我有幸参加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举办的“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第四期骨干社员培训班”。 这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6天时间,但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关于九三学社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民主党派工作的若干问题》等课程,使大家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如何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课程学习,对如何发挥参政党作用做好建言献策有了更大提升;《如何写社情民意信息》课程学习,对如何写好社情民意有了更好的掌握;小组讨论为大家提供了互相交流、借鉴学习的平台。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张亚忠和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春香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社省委主委张亚忠亲自为我们授课,使我们倍受鼓舞,精神振奋。
  张亚忠主委用大量翔实的史料、珍贵照片,从九三学社缘起、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传统与强化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讲述了九三学社的历史、灵魂、使命,诠释了“我们从哪来、我们是什么、我们要到哪里去。使我们对九三学社的产生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老一辈九三人更加敬仰,增强了对九三学社的热爱。周培源、邓稼先、王选等老一辈九三人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爱国敬业、淡薄名利、献身科学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新一代九三人,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九三争光。
  陶振江副部长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起源、确立及发展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又从“五个方面”对我国政党制度衡量标准进行了全面阐述,实践证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拥护和执行。5月份召开的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继2006年之后时隔9年首度举行中央层面的统战工作会议,意义深远、决策重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共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内法规,也是习近平领导下关于统战工作的一份纲领性文件,统战工作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统战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发挥参政党职能。
  陈志民主委讲的《基层强、组织强、民主党派强》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基层组织负责人提出了希望,为基层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作为一名基层支社主委,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虽小,但处于社会的最前沿,联系人民群众最多也最广,更能直接反映和代表他们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能为所在党派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大量的第一手素材。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应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调动社员积极性,发挥社员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通过学习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使我从思想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更加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和履职水平,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团结和带领支社社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为九三添砖加瓦。(水利局支社 张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