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第四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来源:原创  时间:15-07-02 15:57  责任编辑:jskfsw

 

  为期一周的第四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学习很快结束了,本次学习安排得紧张而丰富。通过学习,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本领,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报到的当天晚上的民主协商模拟教学形式让人耳目一新,63位来自全省各地的九三人聚集一堂,经过别开生面的抽签分组,选出组长、组名、口号等环节,使大家一见如故,备感亲切。这次培训增加讨论的形式,增加学员们之间的相互交流、讨论的环节,使大家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融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一、开阔了视野,工作思路更清晰

  这次培训形式新颖,增加学员们之间的相互交流、讨论的环节,使大家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融入九三这个大家庭。

  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足以说明社省委对此次培训的重视及寄予厚望。从张亚忠主委的辅导中我明白了,作为九三人就要有爱国敬业、献身科学的精神;脚踏实地、追求真理的品格;诚信治学、精益求精的态度。他鼓励我们要肩负起为民请命,为国分忧的历史责任,做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热心社务、甘于奉献;为民担当、直言敢谏;发挥专长、服务社会,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九三人的贡献。

二、弘扬传统,更好践行核心价值观

  通过张亚忠主委讲述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历史故事,使我们深刻地感悟到了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情怀。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老前辈经过长期的观察对比,选择了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创立了以文教、卫生、科技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的九三学社。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不顾个人安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中国成立以后,一批批的九三人,为了国家的强盛,有的隐姓埋名,有的依然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恶劣环境里,用一颗赤子之心,长期秘密从事国防尖端技术产品的研发,甚至为追求献出了宝贵生命。如第一代创始人许德衡、严济慈,两弹元勋邓稼先,还有当代具有毕升之称的王选等。还有我们身边的典范,如第一代河南九三人、我们支社第一任主委的管葆真博士及感动中国的胡佩兰都是我的尊敬的师长和值得学习的榜样。从这些楷模身上,感受到了作为九三人的光荣和自豪,增强了我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正如韩启德主席所说:学习和掌握历史可以坚定我们跟着共产党走社主义道路的信心。

三、增加了自信,履职尽责有方向

  通过学习,对多党合作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明白了多党合作的特点,以及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与合作共事的能力。对于如何写好社情民意、做好宣传报道,如何做好基层社务、推动支社发展,提升自身修养、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等方面,也增添了有益的知识储备,也更加坚定了“三个自信”,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理解了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肩负起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责任;要处理好个人与党派组织的关系,要处理好成员之间的关系,要尽力为社员排忧解难;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的关系,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双促进。今后要结合工作性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发挥支社所拥有的医学资源,开展送医下乡、下社区、到养老机构等开展健康普查、义诊、健康咨询、卫生知识科普讲座、开展院外延续护理及康复指导,为人民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利用支社专业特长,开展医养结合及农村养老问题的调研,并提出建议,助推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

四、在感悟中升华,在践行中提高

  5天来,我仔细聆听,在深思中收获;参与讨论,在切磋中领悟。从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陈志民的辅导中,我了解了参政党应有的作用: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明白了基层主委常见尴尬现象;掌握了解除尴尬的有效方法。

  利用最后的半天时间进行了学员论坛,12位学员代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在同学们的发言中,我的心灵再次受到冲击,从他们的发言中,我感受到了社员对九三的信任和爱戴;我也为之感染,在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收获。

  这是一次收获超过预期的培训,使我在思想和能力上有了较大提升,还被评为优秀学员,也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感悟到,作为一名支社主委,要注重自身的学习和完善,把焦作市专职副主委刘学峰的“八个善于”的工作经验落实到具体的社务工作中,做到履行职能要倾心、基层活动要尽心、服务社员要热心、 参与工作要恒心;在今后工作中要科学理性参政议政,说党派话、做党派事、借党派势、操党派心、尽党派力,为九三献力,为九三添彩,无愧于时代赋予一名九三人的职责与使命!(河南大学第三支社何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