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镜

来源:原创  时间:14-03-04 15:21  责任编辑:jskfsw

--读秦海涛《蚌病集》

耿向晖

  懂得的最高境界是心疼!
  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想到这样一句,与我想面对的诗集,那么样地风马牛不相及!可是脑海、心潮不断执念于此,罢了,我不能难为自己,做不到言不由衷地掉入写作的俗套与窠臼!那就顺其自然,信马由缰吧!
  我常想,人与人之间的缘,真真是妙不可言的事,有时会因为共同的朋友、一次偶然的聚会、一条平常的讯息,一句节日的问候,从此相识,如果缘深点,可能会走到相知。
  海涛与我的结缘,始于大姐,始于九三。至今印象深刻的依然是九三年会上,初次晤面的场景;依然是蕴含五行的王重阳那著名的千古绝对:“烟锁池塘柳,桃燃锦江堤”,回味无穷;依然是廖廖只语,为数不多的仅有的几次交谈中,黝黑、儒雅、内敛、正直的身影。总是认为他就如同杜甫再世,那形神风貌,文字风骨,极好地承继了左拾遗的沉郁气息!
  清晨四点不眠,捧起《蚌病集》细看,余三分之一在东归途中续读,如此在短时之内,去捕捉此书的灵魂,有点仓促,但决不亵渎! 清人秦笃辉曾说:“读书作文,以领悟为上。无所领悟,虽十年八年归于无益;有所领悟,虽一刻两刻可以有功。”我说:意相通,无关时日!随时随地都可领悟!
  惊喜的筋书,睿智的冷峻,不时闪跃眼底,拿笔划下,标记。有对祖父、对母亲真切的纪念;对妻儿一往无限的深情;对自然风物写实的素描、对市井人文诸般的感触;不由得感叹诗人那敏锐的神经,触景生情的多思,满怀对生活热爱,追求理想的一腔热血……最最喜爱那首《真》,颇具大家手笔,自然无痕,典藏于心。“真正的真/常常在黑夜的某个角落里/孤独地冷笑”;从《致儿子》“我是一只垂死的老蚌/你是我病痛一生所孕育的那颗最大的珠”中更加确切了我对这本诗集名字的一份了然;读过《总是》和《我只是一个这样的人》之后,让人会更加明白,这二首文字的自画像,何其逼真!那水的温柔,月的深情,太阳的磊落、安守的幽独,孔子的规矩合礼、佛的通透从容、老庄的逍遥自在、圣贤的悲天悯人,诗人一笔笔将自我定位、速写,仿佛跃然纸上!
  我只感觉到我是在触摸一颗心的跳动,时而喜悦,时而悲伤,时而忧愤;我只感觉到我有幸能看到一位忧国忧民、感花溅泪、清寒自省的诗人之心的丰富敏锐的波动,变化!尽管可能会让人感到素朴无华,这些恰是不经雕饰、天然浑成的可贵气质,有这些素朴无华开路,才能闪烁出耀目的动人的智慧之花!
  你潜意识里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言行举止、点墨文字,皆会表露形迹,惟其如此,海涛正是谦逊的儒者、哲趣的老庄、隐忍忧郁的诗人,但却也会迸发怒发冲冠、不可遏制的愤慨:“钓鱼岛/何时我才能去你那儿垂钓”;瓜农卖瓜车,途中遭遇碰撞,车碎瓜破时,他在说:“人们都说他们不幸中万幸/我说唯有不幸哪有万幸”,为家国、为苍生,这就是一个诗人怀有的抱负、正直、坦荡,男儿气概的血性!
  为男性诗人当如此,他不避讳自己人生的创痛,受伤是种经历,是种磨炼,坚强的诗人,祝福你告别过去,把握现在,珍重未来,踏实自在地行走,继续做自己孤独的王者!你可知,诗王国的道路上,你并不孤独、并不寂寞,还有三两甚或更多知己与你同行,感知同步的时光,感知同处的家园,用相似的频率振动诗文的乐弦!
  言由心生,诗如其人,海涛的诗,诗相尊严,平实雅淡中,透射真挚感情,白描之中隐寓深刻,时常让人感到他是在用灵魂写诗,而诗就是他终生的伴侣,这是极其难得的,在这个世风浮躁功利的年代。
  听:风云无奈高山流水,岁月陈酿精神知己!
  看:谁怜一片影,相失万重云?
                                 ——2014年3月2日寅时
                                 向晖草记《蚌病集》读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