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在战疫历程中见证中国制度自信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3 17:33  责任编辑:jskfsw

  摘  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势。无疑,这场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
  关键词:新冠疫情;中国;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疫情当前,必须带着对人民生命的敬畏,坚守“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
  全和健康至上”作为最高行为准则,做到“疫情如令,责任如山”,主动担负一城一池的领导责任。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把“人民生命高于一切”作为最大的政治,激发勇往直前的抗疫领导力。
  一、众志成城,维护稳定
  抗疫战争打响后,党中央一声令下,几千万共产党员冲到一线战在前沿,14 亿人民令行禁止居家隔离筑起生命防线 ;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一夜“封城”没有暴乱没有抢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千亿防疫资金迅速到位 ;330 多支医疗队 4 万多医护精锐驰援湖北 ;四面八方加班加点把急需物资送到救治一线。特别是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各 3 万多平米的传染病医院 10 多天就建成 ;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艰难的环境中强撑硬扛,超负荷地抢救患者 ;社区工作者背负重重压力,挨家挨户测体温查疫情,不厌其烦为隔离者送医送药代购代买……显示出执政者超乎寻常的动员力、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更显示这个伟大民族巨大的自觉性、强大的战斗力。由此也给我们抗疫斗争以深刻的启示和反思。
  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要把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整合好,更多
  地激活社会力量。民间社会潜藏着巨大的资金、人才、技术等抗疫资源。如腾讯捐赠 3 亿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阿里巴巴表示设立 10 亿元医疗物资专项供给基金。华为除捐赠资金用于抗疫,为火神山医院捐赠 5G 终端、显示屏、PC 办公设备等比钱更重要的稀缺资源,还组织 150 人的专家组驻扎武汉专门维护网络建设。这说明以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足够强大。信息化时代,“小社会”已化为“大社会”,《新民周刊》2 月 16 日发文,一个快递小哥“组局”,众人相随一呼百应,解决了千名医护人员出行用餐等难题。抗疫中各地涌现许多这样被称为“平凡人做伟大事”的“平民英雄”,足以说明动员社会力量抗疫多么重要。
  二、科学抗疫,精准高效
  要靠科学管理防控疫病。抗疫是一场总体战。要医治数以万计传染病人,做好数十万人隔离和潜伏期人员的服务管理,必须建立统筹联动的应急救援体制和高效运转的防控机制,不讲科学领导、科学治理是无法实现的。湖北疫情扩散,一段时期出现种种乱象,局面让人失望,引起群众激愤。主要原因是指挥不当、管控不力、调度混乱,犯了许多低级错误。抗疫进入战时状态,一些领导依然按常态和惯例工作,什么事都要层层上报审批,贻误抗疫最佳时机 ;有的还在沿用开会报告、视察讲话、作秀留痕、把危机应对当作官场表演的老套路;有的缺乏专业能力和行业经验,茫然慌乱,躲避甩锅,甚至置身度外 ;还有的依旧采用维稳时期简单粗暴甚至非法过激的防控手段。抗疫到了最吃劲的紧要时刻,中央不得不断然“换将”。按常理临阵换将是兵家大忌,但一些领导治理能力严重缺失,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这也警示各级领导干部 :提升科学指挥和治理能力刻不容缓。
  还要指出的是,抗疫中无数公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干部舍生忘死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殚精竭虑,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担当和能力可圈可点,也因此许多优秀干部在火线上被提拔。同时也有人漫不经心、怠工懒政,治理效率极其低下。仅在湖北因工作不得力被组织依法依纪问责处理的就超过600 人。难以容忍的是一些地方抗疫形势十万火急,工作千头万绪,什么事都还依赖政府,而政府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却极为严重。口号喊得很响,看上去好像卖力落实上级指令,事实上在用会议传达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尤其是各种各样的表格没完没了,令基层不堪重负,苦不堪言。据新华社 2 月 12 日报道,“表格抗疫”消耗大量时间精力。武汉城区某指挥部 8 个人从早到晚填表,凌晨两点还在填。这表明抗疫中明显存在科学理念和科学方法缺失的短板,必须尽快补上这一课。
  三、党的领导是打赢抗疫战争的坚强保证
  抗疫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以战时状态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突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量的超常强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受到世界众多国家政要和组织机构领导人的肯定和称赞。用谭德赛的话说,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政府坚定的政治决断力,展现出中国国家领导人卓越的领导力,展现出中国科学家非凡的能力。他认为,中国采取的措施为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设立了“新标准”。原因在于中国有令发展中国家羡慕的、打破欧美定式的国家制度。这个制度具有多方面的优越性。主要是有一个凝聚全民的共同目标;有一个容纳最多民族精英的执政团队;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成为核心;有一个民族传统,每到危机关头就会激发出惊人的能量;有一种政党精神,每到危难当头,总是身先士卒,为人表率。“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对遏止疫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党的领导是打赢这场抗疫战争的坚强保证,或者说就是我们夺取抗疫胜利的密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经过历史验证、富有深刻内涵的共识。抗疫实践进一步告诉我们 :关键时刻更要靠党。党的领导是我们办成一切大事难事、也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勇立潮头,驾驭全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作出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定下抗疫总方针、总基调、总原则,显示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体现了党的“主心骨”“定盘星”作用,奠定了抗疫的政治基础。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国抗疫,同时成立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督导,构建抗疫指挥体制,奠定了夺取抗疫胜利的组织基础。
  面对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各级党组织把住关口,不辱使命。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快速形成一级盯一级、一级守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抗疫执行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了顶层决策、指挥指令快速落实、快速见效。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带领群众与疫情展开生与死的较量,通过多种渠道,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确保抗疫无“空白”、无“盲区”,在风险挑战面前成为真正的“中流砥柱”。
  通过战疫斗争充分表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治领导力确保抗疫斗争方向,思想引领力提供抗疫精神力量,群众组织力奠定抗疫胜利基础,社会动员力营造抗疫积极氛围。这不仅直接推动中国抗疫斗争走向全面胜利,而且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念中国智慧,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有助于推动形成抗疫共识和抗疫命运共同体。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为党为国、救死扶伤的艰辛历程和价值追求,重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的中国行动及其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中感受到了战疫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作为当代知识分子,我们更要珍惜在国际复杂环境中中国的安定团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中“经风雨”、“见自己”,思考、收获与成长。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使命。
  附诗一首,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和敬意!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战疫,你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你们经历了无数刻骨铭心的记忆。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猝不及防的生死抉择背后,
  是“家”与“国”的情怀激荡。
  从“废墟”到“规范”的拓荒与重建,
  从整建制接管下的快速反应与应对。
  殷殷家国情怀、拳拳赤子之心,
  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用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的中国人,
  是德高医粹,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白衣战士!
   王路娟[作者简介:王路娟,女,讲师、博士。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理论与实践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开封市思想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