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来源:原创  时间:20-08-21 17:29  责任编辑:jskfsw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面对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很多人在忧虑:世界会怎样,人类走向何方?美国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汤姆·洛克莫尔说:“经济关乎生活,而抗疫关乎生存”。
  疫情给世界上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行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仅从经济角度看,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埃斯·马加舒尔在《中国给我们带来希望之光》一文中提到:疫情不但给世界各国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还增加了额外公共支出,使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以非洲为例,有分析人士预计,为应对此次疫情,非洲地区将产生多达106亿美元的额外医疗开支。这对本已脆弱的非洲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疫情迫使世界许多国家实行出行管控措施,为各种经济活动按下暂停键,成千上万的人暂时失去工作,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
  只用1周时间,从第1名被发现的病人病毒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与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及时向全世界公开全部信息。世卫组织驻中国代表高登·加利亚表示“短时间内初步鉴定出一种新型病毒是一项瞩目成就”。
  只用两周左右时间,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可提供2000多张病床的临时医院,征用体育馆、会议中心和学校等成为13所临时医院,并从全国各地调集了约3.3万名医护人员。
  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当地媒体援引他的话报道称“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周刊在2月的一篇社论中称,“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用这样的速度动员各种资源和人力。”
  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都显现了中国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
  中国的专机,相继从马来西亚、泰国和日本、韩国陆续接回了几百名同胞,飞机上还配备了专业医生和护士。这样的难度和成本远比从一个国家或地区撤侨要高很多。
  先自助后助人。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累计派出15批医疗队援助16个国家,向世卫组织捐款五千万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疫情防控和卫生体系建设(5.10数据)。尽己所能扶危济困,绽放出命运与共、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光辉。
  中国于6月7日发布了约3.7万字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国应该为人类发展既为子孙后代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国际社会认识到“单丝不成线,孤木难成林”,以《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召开,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专家和媒体代表通过云端连线,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共识,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
  被《环球时报》称为“民谣英雄”的美国社会学博士、作家,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马克·力文(Mark Levine),在他创作的歌曲《TOGETHER WE MUST TAKE A STAND--DEFEAT THE NOVEL CORONA VIRUS》(全球协力,共同战疫)中写道:“无论世界各国,都要并肩作战”。
  与此同时,美国则反其道而行之。除了医学病毒还有政治病毒,美国一些政客正在操弄的政治病毒具有病毒的的侵犯性,也有病毒的传播性。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未能携手抗击疫情,而是各怀“鬼胎”,错过了控制疫情的时机。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都居世界首位,多国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应对不利导致美国疫情严重。一些政客自知罪罪孽重,甩锅于中国和世卫组织,避免被追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2日签署行政令,即日起60天内暂停部分外国人移民美国。
  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用膝锁喉致死,华盛顿火光沖天,纽约响起枪声,洛杉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截至6月1日,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全美至少40个城市实行宵禁,至少2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动用国民警卫队协同警方应对骚乱和维持治安。对照去年香港的“修例风波”,暴露了美式双标和伪善。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东时间6月15日下午5时33分,美国已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110182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116081例。与该系统约24小时前的数据相比,美国新增感染病例18834例,新增死亡病例375例。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6日9时,全国现有确诊256例,疑似4例,境外输入确诊1845例。累计确诊病例84823例,累计治愈出院79922例,累计死亡4645例。
  但中国的疫情已经基本控制,美国的疫情正在蔓延。
  重大危机面前对待生命的态度,检验着一个国家的道德良知和价值取向。真诚关怀每一位生者,尊重每一个生命,全力拯救每一个病患,中国抗击疫情闪耀的人性光辉,在病毒肆虐的当下唤起了团结的愿望,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回顾历史,人类与疫病灾害的较量从未停止,14世纪在欧洲爆发的黑死病曾夺走几千万人的生命,1918年爆发的流感造成数千万人死亡,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导致至少1.2万人死亡。坎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等都曾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和损失。
数次历史证明,中国成功地建立健全了全国性的卫生防疫体系和传染病预防法律法规,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许多传染病发病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进入21世纪以后又成功地应对非典型肺炎、新型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
  奇迹的背后是制度优势。正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抗疫行动变成了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集体自觉。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步调一致就一定能够得胜利!
  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战胜疫情需要各国同舟共济,恢复经济同样需要各国携手与共。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No Man Is An Island)是十七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e的著作。诗中写道:“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无论谁死了,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一名学生曾经问了美国著名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人类文明的最初标志?
很多学生们猜想的答案是鱼钩、石器、火等等。然而米德的回答超出所有人的猜想,她说,人类文明最初的标志是我们发现了“一块折断之后又愈合的肱骨”。
  她进一步解释说:大腿骨骨折在动物界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如果动物摔断大腿,其实意味着死亡。而愈合的肱骨则表明有人花了很长时间来照顾受伤的人。
  最后米德意味深长地总结说——从困难中帮助别人才是文明的起点!
  那些侮辱、嘲笑中国疫情的国外政客和媒体,那些视自己同胞的生命如草芥的政府,那些对这次疫情幸灾乐祸的人们,请记住:我们这个星球文明的起源就是从互相帮助开始的。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人不愿意投身其中。感谢每一位逆行者,也感谢每一位待在家中的人,只要全世界都携起手来,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即使仅为世界带来一丝光亮,我们依然承载着最美好的期冀(汤姆·洛克莫尔)。

九三学社开封新区支社  魏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