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启示征文 疫情面前看担当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3 17:24  责任编辑:jskfsw
一场突如其来并逐渐席卷全球的疫情使得2020年注定是21世纪以来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人民正在准备张罗着辞旧迎新、欢度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一个恶魔般的病毒“新型冠状肺炎”悄然肆虐,由湖北武汉迅速蔓延至全国,乃至全球,成为开年以来全世界人民的梦魇。
  一、封城:执政党以及政府的魄力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成为我国刻骨铭心的开年之痛,新冠肺炎首先肆虐着湖北武汉,然后快速向国内疯狂散播。自除夕之前武汉正式封城开始,全国人民以毅然决然的魄力、非同一般的勇气、全心全意的奉献投入了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面对疫情,“武汉封城”对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至关重要,同时,全国疫情防控总体战和阻击战的打响也需要一场标志性的事件。钟南山院士建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既是忠告也是对疫情防控的应对。武汉突发疫情,正值春运期间。几百万人要离开武汉回家过年,也有在外地的几百万人要回武汉过年。因几百万人的人口流动规模产生的疫情蔓延更是十分可怕的事情,大大增加了疫情管控的难度。封城在抗疫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不仅中国没有过,世界的抗疫史上,这么大规模的城市、这么大规模的最严厉的封城,也没有过,所以这也给全国发出了总体战、阻击战打响的一个信号。“武汉封城”是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应急行动,世界抗疫史上最有战略眼光的决断,世界抗疫史上最大规模的封城行动,世界抗疫史上最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从这层意义上讲,这次武汉封城,彰显了我国执政党和政府在面临重大问题决策上巨大魄力。
  二、防控:参政党和社会力量的亲和力
  作为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疫情防控无疑是最大的困难。我们不得不必须承认:在没有特效药治疗和传染性强死亡率高的情况下,以致我国十几亿人民封锁在家隔离病毒自我保护。防止疫情继续蔓延和扩散。不少防控工作,尤其是涉及管控、监测、检查等,都是以削减民众的便利程度、牺牲局部利益为前提的。
  在这一时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挺身而出,在医药、医疗设备、疫苗研发与推广、物资供给等方面,与全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积极投身于抗疫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各自的岗位优势和精神风貌,体现了这种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面对、共同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厚植爱国情怀,胸存报国之志。是我国参政党和全国人民心中积淀起来的最纯朴、最深厚的感情,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可以说,这次疫情也是对民众科学素养与公民精神的“拉练”。这次疫情防控,也彰显了参政党和社会力量的亲和力。
  三、救治:科学技术与医疗的向心力
  面对疫情,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们响应国家号召,不计报酬,义无反顾,逆行而上,走向抗击病毒的第一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有年逾古稀的钟南山院士,学识渊博,经验丰富,敢当敢为,走向了抗击新型肺炎的第一线,实在令我们感动,不能忘记他们,是我们的幸运。有拖家带口的七零后、八零后,没有离别的缠绵,只有坚实的拥抱,没有临行的承诺,只有转身的决绝。一队队、一幕幕,感人至深。有初出茅庐、情窦初开,涉世未深的九零后,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此一行,或诗凯旋或是永别,也未可知,前路漫漫,惟祝安好。
  前线医疗队置生死于度外,而国家和政府则是其保障和依靠。国家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和决策,保证医护人员的健康和权益。各地加强资金、物资筹措调配,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加大医疗卫生人员保护力度,维护好医疗卫生机构治安秩序。关爱一线医疗卫生人员。要确保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关心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的心理健康。加大医疗卫生人员奖励表彰力度。对直接参与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特别是奋战在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疗卫生人员,及时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表彰。对表现突出医疗卫生人员的培养使用。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干部,结合一贯表现,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破格提拔、“火线”提拔。落实医疗卫生人员相关待遇保障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的补助政策。落实好医疗卫生人员工伤的有关保障政策。加强医疗卫生人员先进事迹宣传。要及时发掘先进事迹,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保证一线医疗卫生人员集中精力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凡此种种,既彰显了参与科学技术与医疗人员的向心力,也给了全国医护人员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一颗实实的定心丸。
  四、捐助:人民群众和爱心组织的凝聚力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护人员日夜奔忙,有关企业和机构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助力防疫,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疫情面前,既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也要正确认识病毒的破坏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拼搏。越是在最危难的时候,越是需要真情和互助,越是需要榜样和引领。各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学校、工农商学兵及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义演义卖等等,如一道洪流,为疫情救治防控注入巨大的力量,为打赢这次疫情救治防控攻坚战增加了重要的砝码。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一定要配合国家的工作,积极应对出现的问题,服从国家的安排。全社会自发的爱心捐助,彰显了人民群众和爱心组织的凝聚力。
  五、尊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魅力
瘟疫的发生,是提醒我们爱惜其他生灵,所谓的天灾人祸都不过是人类的贪婪和无休止的欲望招惹而至。如果人类自恃尊荣,草菅万物生灵为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万物生灵也将回报人类万劫不复的灾难。如果人们不合理农垦,过度放牧,过度采樵,导致植被和地表结构破坏,使草原枯萎,土地沙化,生态系统失衡,从而引起地震山洪海啸等等天灾人祸。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次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对外应感恩,对内应反省。感恩那些辛苦付出的人,是他们的付出,才能让我们对战胜病毒更有信心。我们也要深刻反省,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所以说,这次疫情面前,更大程度的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命题的魅力。
  六、思考:抗疫背后的不遗余力
  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免给我们带来许多深层次的思考,诸如疫情传播的根源、城市扩张的利弊、救治防控的漏洞、所捐物资的配用等方面,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学习。虽然,当前的重点是如何迅速而有效地控制疫情的蔓延,但是及早反思各类问题也实属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组织各方力量、凝聚社会合力。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从医疗机构到交通物流,从生产企业到科研院所,从居家观察者到返岗上班者,方方面面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就能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的城市规模化进程,和其他国家的城市规模扩张,走的并不是一条道路。中国吸取了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病”教训,防止人口过度涌入城市而形成的城市贫民问题。
  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不论是历史上任何时期,我们却从未被打倒过,相信这次也是如此。也因此,抗击疫情将很有可能常态化,我们仍需不遗余力!(尼志强

尼志强(1972-),男。馆员。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河南大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知名文化学者、书法家。文化部人民画院北京分院常务院长、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人大书画院理事、河南省九三书画院书法家、法国高等电影学院中国学院特聘编剧研究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参政党理论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思想理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第四支社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