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优势保障人民主体地位 ——“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学习体会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3 17:22  责任编辑:jskfsw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面对汹汹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措施,武汉“封城”,居家隔离,万众一心,援鄂助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对人类生命健康和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威胁和深刻影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出现了疫情的大爆发、大流行。仅在美国,现有的确诊病例已超过210万,死亡人数更是逼近12万,国际顶级大都市纽约甚至要用冷藏车来存放因停尸房空间紧缺而无处安放的尸体。尽管疫情如此严重,美国依然是应对乏术,每日新增病例数的水平仍然在2万左右,并且据统计,非洲裔和拉美裔等少数族裔的感染率远超人数更多的白人,在少数族裔和低收入群体中,许多新冠肺炎患者甚至因为付不起高昂的医疗费而得不到有效救治。
  而我国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不再设定经济增长目标,而是以抓“六稳”、促“六保”,来稳基本、保民生,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两相对比,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的主体地位。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密集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深入武汉一线考察调研,看望患者、慰问医护,暖人心、提干劲,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地方党委政府及时响应,形成了全国统一的联防联控机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展现出强大号召力、动员力、组织力和执行力,这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障。
  从根本上看,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国制度最大的显著优势,而确立这一优势的关键原因,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具有自上而下严密的组织体系,特别是在基层具有广泛严密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形成了坚持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基础,才能以健全的政党组织体系来保障强大的政党组织力、领导力,支撑起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领导优势,进而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而这一优势,通过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体系体现得淋漓尽致。
  二、生命至上与科学应对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上的双重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贯穿于中国战疫价值选择的始终。疫情一开始,党中央就旗帜鲜明地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将疫情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在战疫初起时果断按下经济社会发展“暂停键”,对疫情严重地区及时采取封闭管控,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疫情期间,湖北省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提到这个细节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很动情。这样的价值选择,正是基于中国共产党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没有自己特殊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党这一特殊属性而做出的。而中国共产党基于自身属性的价值选择,同时也从价值理性凸显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价值理性的实现则需要工具理性的现实支撑。战疫过程中,正是党中央的科学应对,保障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价值选择的实现,也充分展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现代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针对疫情,党中央确立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 在实践层面,科学与精准互为支撑。面对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的新冠病毒,党中央从一开始就秉持科学精神、尊重科研成果、坚持科学防控。从迅速开展病原鉴定、成功分离首株病毒株、率先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到快速研发出检测试剂盒、制定发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并不断修订更新,从连续发表新冠病毒研究论文、第一时间与世界分享病毒及疫情信息,到评估确定病毒潜在人传人能力,为尽快确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等,科学应对始终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科学也是精准施策的依据,正是秉承科学精神,不断加强对病毒的了解,掌握其相关规律,才能有针对性的制定重点封锁、分级管理、集中隔离、联防联控、疫苗研发等政策措施,也正由于这些政策措施的科学性,才能由上到下的在全社会得到有效落实,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响应,形成良性的社会互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在这种互动中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由此观之,在这次全球抗疫实践中,我国制度优势不仅体现在制度的特色中,更体现在制度的比较中。对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我国在战疫的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上都具有不可辩驳的优势:我们把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放在优先的位置;而一些国家则将经济凌驾于生命之上,把疫情当做选举的筹码,不断“甩锅”污蔑而不是救治生命。我们通过集中统一的领导、高效有序的运作,科学应对统筹全局、总体防控,利用三个月时间便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一些国家则缺乏有效应对之策,任由疫情不断扩大,甚至连佩戴口罩能有效阻止病毒传播的常识都遭到质疑和嘲笑。这些都体现了我国在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两个层面较于西方的制度优势。
  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战疫最终胜利的目标与途径
  人民主体地位理念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以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合理内核为文化渊源,始终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条主线。人民主体地位理念坚持一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源于人民,并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伦理。在战疫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就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人民价值主体地位的鲜明呈现。
  而在战疫过程中,人民在作为价值主体成为夺取战疫最终胜利的目标的同时,也通过发挥人民的主动性,作为实践主体成为战疫的根本性依靠力量,只有以人民的力量作为战疫的动力,才能真正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中国的战疫斗争,是一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担起责任,通过发动人民,建立起有组织、有层次、有分工的防疫体系,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力量。从冲锋在前、模范带头的共产党员,到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从无畏逆行、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到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的基层工作者;从风雨无阻、甘赴国忧的军警战士,到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从兢兢业业、科技报国的科研工作者,到贡献爱心、捐款捐物的企业家;从心系祖国、赤子情怀的海外华人,到全中国每一个为了疫情防控自觉居家隔离的普通人,都展现了伟大的团结精神和奉献精神,都是这场战疫伟大实践的主体,也只有依靠人民作为实践主体,才能取得战疫最终的胜利。

  如今,我国进入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疫情整体形势稳固,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前一阶段的战疫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意义。作为参政党,要更加坚定地接受中共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安照“四新三好”新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外人士提出的三点希望,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  苗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