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 人民康健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3 17:21  责任编辑:jskfsw
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武汉“封城”,人不能聚,万人空巷,许多人被隔离,全国的医生支援武汉,一时间人民谈冠色变。
  回首过往,中国采取封城措施之及时,行动之迅速,人民之团结,决心之坚强,对比当今之世界,无一有二,就连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也不能媲美。
    一、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强的领导力、贯彻力、执行力。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赴一线,为抗击疫情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带领全国人民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向心力、战斗力。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了强有力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体系。各级党委政府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尽责,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共同做好舆论引导、医疗救治、物质保障、市场稳定和服务群众工作,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根本制度保障。病毒的发展变化具有不可知性,全球疫情发展及其对经济社会的长期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但无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有了制度的根本保证,就能化个体自发为社会自觉,就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在这次疫情期间,上下同心,一体行动,思想高度统一,资源高度整合,力量高度汇聚,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抗疫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以充分显现。制度的优势还体现在各党派团体的同心同向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取向和奋斗目标一致,政党关系是合作共进而不是相互攻讦、相互掣肘,“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体现了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优良传统,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使命。
     二、人民至上——确保每一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放弃、不抛弃,只要有一线生机,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全力救治。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中,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思想,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明确指出了抗疫“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向全社会廓清了关于人民利益和经济利益孰轻孰重、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孰先孰后的思想认识。正因为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党中央以强大的抗疫决心和信心,在抗疫初起时果断按下经济社会发展“暂停键”,对疫情严重地区及时采取封闭管控,投入巨额救治费用进行大范围免费治疗和检测,“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与一些国家把经济凌驾于生命之上,把选情置于疫情之前,把主要精力放在“甩锅”推责而不是抗疫救命上相比,中国政府以人民利益压倒一切的精神和行动创造出人类抗疫奇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中国抗疫行动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使然,是中国抗疫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特征。
   三、科学应对——科学决策、有力执行,彰显面对突发事件的国家治理能力
   科学应对,一方面表现在决策力上,一方面表现在执行力上,决策力和执行力覆盖了从防控到救治、从物质调配到人员组织、从区域管理到群众服务的各个环节,形成了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针对疫情,党中央确立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统筹战。在防控治理机制上,明确重点地区、重点任务,动员组织数万全国精兵强将,打响武汉和湖北“保卫战”;按照传染病防控规律,依法依规采取严格管理措施,明确防控要求和救治要求,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风险,实施分区、分级、分类管理,推动疫情精准防控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建立定点收治和方舱医院,实施集中隔离、社区防控和“网格化”管理,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在科研机制上,集中国家科研力量,围绕疫情防控重大需求,聚焦公共卫生防疫、医疗救治、病毒分析、疫苗和药物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多学科协同攻关,中西医结合、多学科处置、完善防疫和诊疗方案,同时面向社会公众科普病毒防疫知识。纵观抗疫历程,中央的方针和部署在社会的各个层级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全国的抗疫有序、有力、有效果,凸显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社会强大的执行力和人民群众的认同和响应。中国的科学应对展现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也展示了逐渐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日趋提升的治理能力。
   四、全民力量——人民群众是抗疫主体,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全面动员,全民参与,通过有组织、有层次、有分工的防疫体系,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力量。共产党员模范带头、冲锋在前,白衣战士救死扶伤、不怕牺牲,各条战线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在城乡每一个角落,用责任心和意志力筑起层层防线。在每个社区、每个家庭,中国人民自觉服从大局需要,积极配合做好筛查、隔离和自我管理,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积极贡献。全民力量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动员力,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中华民族不惧艰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自强不息精神,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团结互助精神,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这种精神力量还体现在当国内暴发疫情时,广大海外侨胞、留学人员从世界各个地方募集物资,支援抗疫斗争;也体现在中国人民从技术和物质两个方面参与国际交流救助,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抗疫方案,承担大国担当,携手全球抗疫。这种精神、这种力量构建起坚固屏障,成为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抗击疫情斗争是一堂难得的民主党派自我教育实践课,是一场有关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政治意义凸显的路演。回望走过的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无论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矢志不渝坚守合作初心,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以常态化防控为主的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还有待加强。作为参政党组织,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三点希望,发挥自身作用,助力夺取全面胜利。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织的复杂情况中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辨明政治是非,夯实政治基础,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合作初心展现在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的行动中,弘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




                         九三学社开封卫校支社:朱子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