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另类硬核战疫”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3 17:14  责任编辑:jskfsw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不计生死,勇敢逆行,拼命让别人好好活着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坚守岗位,绞尽脑汁,拼命让别人好好学习的教育工作者。自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实施以来,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拼尽全力,想尽办法,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尽力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用耐心、真心完成 “另类硬核防疫”。
  高校在疫情防控教学实施方面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难题就是线上实训教学。针对这个客观事实,笔者所在的黄河水院教学团队,在开学之初,就提前筹划,校企联合,集各方力量与智慧,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不仅解决了线上实训难的问题,还让学生们发自心底的爱上了线上课堂。
  一、校企联合,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各方资源做教学
  黄河水院在教学安排方面一直坚持全院一盘棋,面对疫情,提前筹划,在主管教学院长的带领下,在开学前就组建涵盖教务员、实训中心主任,专业带头人、校内外实训指导老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的线上教学工作组,结合专业和课程特色能否进行线上实训进行充分调研。针对线上实训所需设备、技术和平台,校企合作,提前筹划;动员学生客服困难准备实训电脑,联系企业开放网络平台给予技术支持,校企合作共商对策,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校内指导老师联合企业的一线人员,参加线上培训,提前熟悉网络平台,演练测试,导入学生名单,教学团队老师扮演学生进行模拟。一切准备就绪,在开学后的第三周即2020年2月24日由该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青年教师率先试点两个班进行财务管理课程线上实训。
  二、多平台有机结合丰富课堂、学生参与度高
  实训前先把名单导入企业开放的实训平台,建好班级,分好组。实训中指导老师先用校本智能课堂信息平台进行上班签到打卡,再用腾讯会议平台直播实训内容和要求,讲解之后师生利用企业财务实训平台进行实训操作,该教学方式学生参与度极高,互动热情高涨,评论区留言每日都有几千条。为了动态掌握学生的财务技能水平,让学生忙起来,指导老师适时穿插抢答进行课堂测试,活跃课堂气氛;
每天实训结束后每位同学上传当日实训日志到企业微信平台。指导老师白天在实训平台及时查看实操情况,晚上再企业微信平台批阅实训日志,并在学习群晒出当日优秀实习生名单,分析错误,督促同学,分享喜悦,激励先进。这样的实训方式学生很喜欢,反响很好,学生做实训总结发言时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就是:非常有意思,收获很大,累并快乐着。这次实训的成功给了该院全面进行线上实训的信心,也给了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面向全国高校推广实训教学支持的信心。
  三、严把教学质量关、课堂诊改成常态
  线上实训教学全面推开后,教学质量如何评价和保障?这也是高校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实施以来非常关注的问题。针对此,该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不受地理空间限制的便利,院领导带队全员进课堂听课。
在课堂教学质量管控方面,要求每一个教师提前预约下一周的网上授课直播会议码并提交给各自的专业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汇总到院里后,由学院统一发布。全院老师根据自己所授课程和喜欢的课程不打招呼随时进课堂观摩学习。这样,对于听课的老师来说,可以利用线上平台,足不出户进课堂,选取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观摩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教学能力;对于被听课的老师来说,也能起到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升教学水平。对学生来说,师生同课堂,也是一种很好的督促和激励,效果特别好;对于教学管理人员来说,这种线上听课关键点在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少,可以随时进课堂,随时出课堂,一点也不影响上课的老师和学生,还能全面掌控我院所有课堂教学情况。截至目前,该院参与听课观摩近3000人次,远超以往线下课堂的听课观摩次数。
  在听课过程中,适时进行课堂诊改,发现的问题在每周的教研会议上集体研讨。每周报给教育厅的教学运行信息表中,教学运行良好,开课率,学生到课率,资源发布率,资源浏览率都在95%以上,但有一个共性的难题就是线上授课时老师看不到学生。因为学生都打开摄像头会卡顿,因此不提问时摄像头会关掉,这样老师较难及时了解学生的状态,听课学生也容易走神,学生在镜头后面,容易产生懈怠心理。针对此,各教学团队结合自己的课堂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建立课堂激励机制,就是要让学生嗨起来,全身心投入课堂。具体方法就是对班级学生进行财务小组划分,竞选出财务总监,总监带领本组成员听课,教师课堂上随时发起抢答,抢答到的同学给本组全体员工加分。为了自己,更为了小组集体的荣誉,同学们认真听课,时刻准备老师提问,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评论区发言数量是线下课堂的几十倍。
  四、魅力红旗榜、玩转新课堂
  为了让所有学生持久爱上课堂,该院教学团队在课堂诊改的基础上,发挥集体智慧,总结打造出了魅力红旗榜创意课堂,根据学生的喜好,制定红旗榜积分游戏规则,营造学生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每日公示红旗榜积分,进行top5评选,评选的依据是每日的实训实训战果。最终根据红旗榜积分考核结果评选出工作先进小组和先进个人。
  这个魅力红旗榜创意课堂,看似很low,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了课堂。就像目前火遍大江南北的"地摊经济"一样,虽然不够高大上,却极大地激发了各地群众的就业创业积极性,活跃了市场。当同学们知道这样的实训课堂他们是主角,老师只是配角的时候,工作起来非常的投入,经常到了下班时间也不走,没到上班时间就早早在线,不分昼夜,非常投入。这样的课堂不仅学生喜欢,来听课的老师也很喜欢,该院党总支书记殷莺听完课后总结说,教育是点燃,而不是灌输,课堂是高校育人的主阵地,这个创意课堂学生们之所以如此喜欢,不仅仅是魅力红旗榜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实训指导老师善于鼓励学生,营造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担实训任务的赶帮超氛围,对学生点燃激情,激发潜力,适时把专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穿插到课堂,弘扬正能量。
  五、课程思政与专业完美结合、思政元素自然融入线上课堂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实施以来,该院全体教师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生动教材,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把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的全部课程,扎实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把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法制精神自然融入课堂,做到润物细无声,把思政元素巧妙而自然地融入课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将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决定与工作部署作为教学案例带入课堂,向广大学生传播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在专业技能学习的同时,树立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目前,劳动教育和课程思政已经成为我院线上教学的一道亮丽风景。
  只要保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心中有学生,就一定能打造属于我们线上教学的晴空,绽放学生线上学习的精彩!该院一直秉承教学工作用心做,做就做好的初心,在疫情期间一直开展“教育抗疫”系列活动。全体教师带领学生认真进行网上学习,“停课不停学”;各教学团队网上集体备课认真授课,“停课不停教”;实训指导老师创新线上实践教学方式,实训教学质量精彩不打折,“停课不停练”;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竞赛获佳绩,“停课不停赛”;联合行业企业和兄弟院校,将教研活动搬到网上,与行业专家及全国兄弟院校进行云端交流,“停课不停研”。 这一系列扎实细致的“教育抗疫”活动极大的提升了该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能力,也保障了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九三学社黄河水院支社    张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