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三十年财务运用工具变迁

来源:原创  时间:18-11-12 15:13  责任编辑:jskfsw

  我是一名财务工作者,从1986年考入省内一所粮校的财会专业至今,已从事财务工作30个年头,30年的财务工作亲历,对我触动的事情很多,最难以忘怀的还是财务运用工具的逐步升级,使财务人员从繁重的财务工作中解脱出来,逐步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工作愉悦感和成就感。
  1986年进入粮校学习财会专业,当时学校流行的顺口溜“会计技术有多高,比比珠算见分晓”,充分说明了当时算盘作为不可替代的计算工具在工作中应用的普遍性,毕业考试,珠算是必考科目之一,而且要考取珠算三级证才能过关。那时候,每天中午或者晚上饭后,会计班和统计班的学生都要练上一个小时的算盘,人手一把大算盘,噼里啪啦地响个不停,为的是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后来,每每回忆起那一段学习经历,耳畔就会响起算盘交响曲,脑海中就浮出那难以忘怀的全班一起打算盘的壮观场面,犹如进入“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妙意境。      
  1988年毕业分配到开封市粮食系统从事财会工作,每季度上亿斤的粮油收购和调销单据全凭会计人员手工汇总,从原始单据的结算到凭单的汇总试平,以及日报、旬报、月度报表的提供,大量的数据需要财务人员用算盘一遍一遍地运算,由于涉及的内容比较繁杂,经常会导致计算出现错误等问题,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通常会采取多次审核的方式,提高计算的准确性。但是这样的做法又增加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如果要进行多次的审核,需要较多的会计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又增加财务的成本。
  为了提高运算水平,粮食系统每年要针对财会人员举行业务比武,比发票单结算速度、比票据汇总速度、比加减乘除混合及心算速度、一目十行的能手级对决。虽然计算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人工计算随着企业管理对财务工作的需要,已经远远不能及时满足领导层对财务数据的需求,每到年底诀算,各项政策、法规出台,财务人员还要面对财政、税务、银行和上级主管部门不同口径的数据需求进行再加工处理,财务年终加班已成不成文的规定,一些单位的财务人员夜以继日的连续工作已成家常便饭。繁重的工作使许多财务人员牺牲了健康和身体,我们粮食系统一名优秀的老会计就在年终加班工作中倒在了岗位上,最终抢救无效去世了。当时财务人员中流行一句话:“财务工作干好进医院,干不好进法院”,是对财务人员工作现状最真实的评说。
  1992年,粮食局的一些省级粮食储备库和大型加工企业开始配备计算机,都是DOS系统的486、586型号,虽然财务人员刚入门使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简单数据处理工作已能在计算机上完成,偶尔也会出现手工计算和计算机处理数据不一致的情形,但是,计算机的使用优势明显显现:以前手工每运算一次要重复一次,由于不能存储运算结果,人要边算边记录,工作量大,速度慢,计算机能自动及时的存储运算结果,只要输入原始数据便能得到所希望的信息,不足的是编程太专业,大部分老财务人员不喜欢使用,只能指派年轻人从事此项工作,从而出现了老会计不熟悉计算机,而计算机熟练的年轻会计又不深谙会计业务的局面,在新老会计之间造成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1995年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粮食系统也和许多外企进行联营和合营,对财务数据的精准度和提供效率要求不断提高,财务分工越来越细,财务软件也在财务工作中试行了。最初的财务软件只有制作会计凭证、登记帐薄模块,但至少也把会计人员从繁重的原始凭证汇总和结账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2000年前后,随着粮食企业需求的不断提升,为企业量体制作财务软件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应时而生,会计进入使用专业财务软件的阶段,各类报表完全有软件运算生成,但是,在财务管理中,仍是主要依靠会计人员大量运算,根据自身的经验对财务数据的一些指标进行总结,不但需要大量的计算工作,还需要很长的分析时间,尤其是一些管理者,要求会计人员从财务的角度出发,给出一定的建议。2007年之后,粮食系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借助于软件开发商,借鉴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对财务管理进行完善,在财务管理软件在功能性要求上有所提高,只要输入相应的财务数据,软件就可以自动的进行分析,从而给出各种设定的财务指标,极大的提高了财务信息统计的效率。
  2008年,有幸进入中国翰园景区从事财务工作,利用原来掌握的财务运算技术服务于公司,也促使财务人员积极学习新业务、接受新知识,是财务部工作开启了利用专业对口软件计算的新征程。近年来,随着开封市政府加大旅游产业的开发力度,景区财务不仅仅停留在记账、算账、分析等具体工作上,更需要对财务数据加大人工智能的分析能力、存储空间以及其他的信息服务的虚拟化资源计算模式,财务利用公司网络资源,随时随地信息上传、调用和分析数据,部门之间根据自身需求,随时对存储和计算的需求进行动态调整,现代化的管理不断助推景区各项工作快速开展。
  近两年,公司通过信息平台,实现了内部数据信息和外部市场交易数据的动态联通,多元化的数据来源,为企业管理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依据。自动化的分析模式,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更好地做出合理的财务决策和经营规划提供细致的信息辅助,为提升公司价值提供有利帮助。

  作者简介:刘国香,女,1969年11月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市,现任九三学社开封市市直支社主委;开封中国翰园碑林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