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来源:原创  时间:18-11-12 15:02  责任编辑:jskfsw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职业教育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我们除了关注那些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举措外,也可以透过一些基层职业院校的转型发展,来审视微观层面学校文化和职业教育理念的变迁。
  一、历程:在拼搏奋进中异军突起
  在历史长河中,40年是弹指一挥间。回溯与改革开放之路同行的学院发展历程,可以展现的是学院秉承的自信自强、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开放联合、团结协作的精神,可以感受的是改革开放给学院发展带来的契机和巨变,可以见证的是学院发展壮大的曲折和艰辛。全体教职员工是学院变革的亲历者,40年的行进轨迹已经镌刻进学院的发展历史。我们试图回顾梳理发展脉络,我们更愿意以此为新起点,踌躇满志的文职院人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继续为开封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整合是大势所趋
  1999年6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逐步实施由三级师范教育(高等师范本科、高等师范专科、中等师范)向两级师范教育(高等师范本科、高等师范专科)过渡。换言之,中师教育即将取消。同年秋季,河南省取消了全省中师招生计划。至此,我省中等师范学校完成了崇高的历史使命,淡出历史舞台。
  中等师范学校的去向问题第一次如此紧迫地提上了省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2001年9月9日,省政府下发《关于我省师范院校布局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市充分利用现有师范教育资源,以独立设置的师范院校为主体,实行资源重组。2002年3月13日,开封市政府根据这一文件精神,拟订了《关于开封市中等师范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的请示》的调整方案,方案充分体现了“以独立设置的师范院校为主体”的调整原则。2002年9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受省政府委托,正式批复开封市第一师范学校、开封市第二师范学校与开封市教育学院合并,成立开封教育学院。
  2、自我加压,促进职业教育思想转变
  学院的迎评促建工作,启动于2008年5月。在评建工作过程中,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认真组织,全员动员,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工作,着重抓好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基地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以评建为契机,积极加强学院内涵建设。
  在评建过程中,学院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教学质量提高年”,开展专业技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选聘、精品课程建设、教师业务档案建设、教师“三课”比赛等活动,夯实基础,注重内涵,强化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3、再次进行整合,成为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0年3月25日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4月21日经国家教育部备案正式成立。在本次整合过程中,原开封教育学院合并了职工大学、广播电视大学和开封市教师进修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是河南省第二所艺术类高职院校。
  整合工作千头万绪。2010年9月,新成立的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招生606人的突破!
  整合之后,老师们的视野一下子拓宽了,他们发自肺腑地说:“我们有了奔头!”然而,欣喜之余,老师们又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越来越多的教师将这种紧迫感转化为向他人学习的动力。
  观念的转变的确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全院开展了“职业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近年来,不少教师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学习,已取得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和“双师型”教师,实现华丽转型。
  二、成就:在同心同德中跨越式发展
  在完成整合后,学院党委及时制定出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到2016年,办学规模达到全日制在校生8000人,校园占地面积55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力争创建基础设施齐全、校园环境优美、师资队伍过硬、专业设置合理、办学特色鲜明的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1、强起步,夯实办学基础。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全日制在校生达到6000人,校园占地325亩,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建设。
  2、稳发展,提升规模质量。2012年9月至2014年8月,全日制在校生超过7000人,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000万元,馆藏图书达到58万册,专任教师达到400人,教师队伍中高学历、高职称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专业数量适宜、结构合理,形成相对稳定,适应区域经济、教育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办学规模。
  3、创示范,形成区域品牌。2014年9月至2016年8月,校园占地面积达到55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在校生8000人左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500万元,馆藏图书64万册;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数量20~25。
  经过七年的辛苦努力,学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目前,学院以高等职业教育和师范教育为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和中小学、幼教师资。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河南省首批高等职业教育特色院校、河南省学前教育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018年3月,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成为25所“河南省省级公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学校”之一。
  三、启示:在改革创新中走向未来
  回顾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发展的历程,其中最基本的经验就是要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不动摇。
  1、坚持解放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把改革的理论推进到新的广度和深度。正是改革开放给学院带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2、坚持改革不动摇。目前学院正处于第二个快速发展期,作为快速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我们也深深感到前进不是一帆风顺的。每当遇到前进中的困难,也总有人对改革开放提出各种责难,但是,经过一番思想的讨论,“改革不可动摇”仍成为一种广泛的共识。学院的发展和壮大是与改革开放分不开的。
  3、坚持创新发展。围绕学生就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瞄准激发办学活力,本着“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探索并不断完善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合作办学规范化;瞄准激活教育资源,本着“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再就业培训等多种类型的社会培训,推进办学形式多样化。我们回顾中国40年改革的经验,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4、坚持职业特色发展。职业教育经过40年的发展,已形成体系化发展,学院的发展要主动、快速地融入到全国职业教育体系当中。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状况,优化专业设置,突出办学定位特色;面向学生发展特点和现代社会需求,培育“一身优雅气质,一项文艺专长,一手过硬技能,一副健康体魄”的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应用型人才,彰显培养目标特色;面向高职教育特点、规律和改革发展趋势,强化实践教学,完善“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教学模式,探索“校中厂,厂中校”“现代学徒制”等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凸显培养模式特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清晰的定位。我们将继续秉承“厚德 敬业 博艺 笃行”校训,以发展的眼光、整合各方资源,全面发挥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职能,为开封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靳永彬,男,1972年9月出生,河南省尉氏人,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处副处长,九三学社开封市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