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华医院进修感想

来源:原创  时间:16-09-23 09:49  责任编辑:jskfsw

  丙申年新春佳节刚过,本人就通过个人申请、经单位同意,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以下简称“新华医院”)进修小儿外科。今来沪进修已半年有余,期间对上海的工作学习环境、医疗卫生事业管理及改革感触良多,稍稍整理后形成一些个人观点,写成此文,希望各位老师指正。
  一、工作学习篇
  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参考国务院于2014年11月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作为中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成为人才、技术、信息、产业、文化汇聚之地。初到新华医院,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该院全国领先的硬件条件,包括先进医疗器材和先进的检测手段。随着进修学习的深入,在感叹新华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的同时,越来越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人才的重视。比如,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使其没有后顾之忧;鼓励创新、鼓励科研,对“高精尖”人才不拘泥于“条条框框”,允许破格晋升,并给予优厚的待遇;持续引进优秀人才,促进城市各方面的发展等等。有了激励政策,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在查房和手术之余,这里的医生都在不断学习,他们认真的查文献,一丝不苟的搞科研。他们在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也支撑了医院和整个上海医疗水平的发展,所以,人才政策、个人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键就在于人才政策的创新和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指出,我国要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十三五”规划纲要甚至第一次专门拿出一章讲人才发展战略,再次提出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可见国家对人才和人才战略的重视。同时,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要“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个人等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因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各种要素中,最关键的是人才的竞争,将来,国际上对人才的竞争也会愈来愈激烈。所以,怎样制定我省我市的人才战略、如何进一步优化我省我市的人才政策,这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二、卫生事业篇
  当下,“医改”是一个敏感词。上海作为直辖市,也是国家卫生事业改革的试点和排头兵,在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个人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医疗行业的“行政化”较之北方不明显。在新华医院进修的这半年多以来,除了学术会议和讲座,从未见到过医护人员参加与专业无关的会议,比如医患关系教育大讲堂、员工凝聚力培训等等,可我见到的却是这些从未参加过“各种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医疗和护理工作中。这是为什么,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究其原因,我想大概有以下两点:其一,制度的落实大于单纯的说教和警示。有了完善的制度,就不需要说教和警示,遵守制度者“奖”、违反制度者“罚”,“奖罚分明”比任何说教和警示都有作用。完善的制度是让人自觉的“不敢做”出格的事情 ,而说教和警示是对着人喊“不要做”出格的事情,后者不仅耽误工作、影响休息、浪费时间,而且还可能会引起逆反,收效甚微。其二,上海市卫生与计生相关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乃至各个大医院的主要行政领导,大都由专业技术人员兼任。他们在当行政领导的同时,依旧不脱离临床工作,不脱离自己的学术和科研,这样就能够了解基层的需求,能够了解行业问题的症结所在,避免了“外行领导内行”的弊端。
  2、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在上海,分级诊疗基本实现,比如上海本地居民在大手术前后,会在新华医院这样的医院住院,而病情稳定后,患者的输液和康复多在社区医院。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还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和考核,这样就保证了社区医院的诊疗水平,成为分级诊疗最基础和关键的一环。另外,对于很多高需求的患者(经济条件较好,希望安静舒适的住院环境和希望专家主刀的患者),很多大医院在满足基本患者住院的同时,还开设了特需门诊和特需病房,最大程度的满足高这些需求的患者,同时较高的诊查费用也间接肯定了专家的技术,同时也提高了医院的收入。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医疗机构布局,推动功能整合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出“基本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习近平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有所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这也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习近平的讲话相契合,也是我市(我省的其他地市已有开设特需病房的先例)可以探索的方向。
  3、对妇幼医疗保健的重视。以儿童保健为例,上海共有四家较大的儿科中心,即新华医院儿科(也是唯一一所综合医院的儿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这四家医院有各自负责的区域,保障着区域内适龄儿童的健康。即便这样,也满足不了上海这样庞大的人口,每个医院的儿科门诊,不排几个小时的队,是很难看上病的。所以,基于此,上海市提出在“十三五”期间,由四家中心牵头,带动区域内其他综合医院的儿科和社区医院共同发展,形成儿童医疗保健网络,落实双向转诊,大大缩短儿童看病等待时间。与此同时,上海市还提出要大幅度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培养更多的儿科医生。种种措施都体现出对妇幼保健的重视。目前我国社会面临着转型,疾病谱也随之发生改变。一方面,剖宫产率居高不下,高龄产妇日益增多,辅助生殖技术普遍应用,环境因素恶化等生命早期不良暴露的增加,使得早产、出生缺陷、低出生体重与巨大儿等围产期的不良出生结局形势依然严峻;另外一方面,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逐渐成为中国城市居民成人期的主导疾病。基于此,完善的妇幼保健就显得十分重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许多医院也都在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妇幼保健工作而努力。以新华医院为例,新华医院正在做一项“千天计划”的研究,以“生命千天”为关键时间点,希望探索人类重大发育源性疾病的起源并建立早期干预模式,这项研究将对提高人口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其实,类似的研究,在我省乃至我市也可以开展。而完善的妇幼保健对提高中部欠发达地区的人口素质,也许显得更加重要,同时这也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及生育服务”的要求。
  4、相对和谐的医患关系。医患关系是医改绕不开的话题,“医闹”是医患关系中必不可少的角色。在上海,也有医患纠纷,但是比较少,而医闹,更是少之又少。个人认为,这和多种因素有关:①患方对疾病的认识有关:来到上海看病的患者,大都是一级一级转诊上来的,患者和家属在看病的过程中,对疾病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期望值也不如第一次就诊时那么高,这样的情况下,医生和患者或者家属沟通起来就比较容易,就会形成良性的“共同参与型”的医患关系。②和地区经济水平有关,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医保支付金额有限,民众的受教育水平也偏低,而患者经济条件有限,且自付比例较高,加之本身受教育程度又不高,这样在治疗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就很可能出现人财两空的极端情况,就容易引起医患纠纷。相反的,经济发达地区,以上海为例,医保支付比例很高,民众的经济水平和受教育程度都较高,能够理解病情的发展和转归,医患纠纷也就相应减少。所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本地区的经济水平,也能缓解医患矛盾。其实,提高本地区的经济水平,提高人民的收入,不仅能缓解医患矛盾,还可以缓解很多改革进程中的矛盾。③是否有法必依,执法必严。2个月前,本人在进修的科室中见过一起医闹事件,但医院报警后警方迅速出警,控制了相关人员,避免了事态进一步发展。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在之前的2016年6月30日,九部委也联合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所以,落实和严格执行这些文件和讲话也是维护良好医疗环境的关键。
  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可见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性。我想,我们九三学社应该通过相关的调研,为开封市乃至河南省的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中建言献策,一定会在推动健康中国、健康河南和健康开封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后记:3个月前,也就是我来到上海的第三个月,我跟我们鼓楼支社的朱丽娟主委和社市委委员王曙光通了电话,谈了一些进修的体会,两位老师很支持我把这些感想写成文章,于是,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整理,就有了上文。在此,非常感想两位老师对年轻社员的帮助。我想,在余下的不到一半的进修时间里,作为开封市卫生系统的外派学习人员,作为“九三”的一员,我会很好的完成进修任务,给进修单位留下良好的“开封印象”,也会在返汴之后继续为我市乃至我省的医疗卫生事业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鼓楼区支社 马建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