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初心如磐——记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社员、援疆专家武利萍医生

来源:原创  时间:21-12-23 16:52  责任编辑:jskfsw

  她,坚定而温柔的眼睛熠熠生辉,娴熟而精准的技术让人佩服,专注而投入的神情令人安心。她就是九三学社开封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河南省援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专家武利萍。短短半年的援疆工作中,红星医院的医护和当地广大患者逐渐认识了这位年轻有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好医生。
  在接到援疆任务时,她没有一丝犹豫,即使家中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稚嫩的孩子,还有一样繁忙的丈夫。她毅然离开家乡,来到新疆,为那里的百姓服务。她说,“作为医生,新疆百姓需要我们的技术支援;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祖国的繁荣稳定需要我们贡献绵薄力量。”临行前,所有家人都对她说,“放手去做你想做的事吧。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总要有人去肩负更多的责任。”只有年幼的孩子眼泪汪汪地看着她……
  2021年7月,带着殷殷嘱托,武利萍从八朝古都开封来到十三师红星医院,在消化内科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干燥的气候、强烈的紫外线,截然不同的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如同一只只“拦路虎”考验着她。“作为一名援疆医生,作为有爱国民主科学传统的九三学社社员,当你身处在这里的那一刻,望着那么多需要你的病人,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武利萍用最短的时间调整好状态,迅速投入到医疗服务工作。她把自己的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我希望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不会虚度,对得起病人,也对得起为我承担了所有家庭责任的亲人们。”也只有忙碌不停的工作能让她将对家人和孩子的思念压在心底。从专家门诊、三级医师查房、带教规培生和实习生,到消化内镜中心手术,她步履繁忙、行色匆匆;她带领当地医生开展消化内镜手术,手把手毫无保留地将技术知识理论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她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医疗教学、下乡义诊活动,不给自己留一点空闲。她说,“只要有危重病人,尽管给我打电话,我手机24小时开通,随叫随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一定要尽我所能,为当地留下一批消化内科专家。”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天,消化内科病区收治了一名患者。行胃镜检查时发现,胃底黏膜下隆起,完善超声胃镜检查提示:有胃底间质瘤可能。因为间质瘤有潜在恶变风险,患者得知病情后十分紧张。以往,受当地所限,这样的患者往往要远赴其他医院才能得到手术治疗。武利萍仔细查看了患者的病情,组织科室进行术前讨论。因为病变起源较深,拟定手术方案为“内镜下粘膜下肿瘤挖除术(ESE)”。武利萍在术前全面、细致地向患者和家人解释手术过程,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与应对处置措施及预后情况,得到了一致同意。武利萍为患者精心实施了手术治疗。术后,每日查看患者恢复情况。在武利萍和消化内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痊愈出院。患者及家属感激万分,拿出红包硬要塞给武利萍,“我们文化水平不高,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您拿这点儿钱吃个饭,向您、向那些和您一样背井离乡来援助我们的医生及消化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武利萍将红包交还到患者手上,拉着他的手说道,“非常感谢您对我工作的认可,但这个钱我不能收。积极救治患者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来到新疆的全部意义所在。”
  红星医院在武利萍等一大批河南援疆专家的帮助下,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就医流程不断优化、就医环境不断改善,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进步。9月28日,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一行来到哈密考察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红星医院协作工作,亲切慰问了武利萍。
  看似柔弱的她,却是“铿锵玫瑰,初心如磐”:远离家乡、投身援疆事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特长,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优质而贴心的医疗服务,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先进医疗技术引进哈密、变“输血”为“造血”,为哈密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武利萍以她的一腔柔情,化为九三社员的担当,续写着新时代九三人的动人篇章。(董彦军)


武利萍(1979-),女,九三学社开封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内镜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援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专家。擅长消化系统疑难杂症的诊断与治疗,熟练掌握胃肠镜、超声胃镜、十二指肠镜下各种诊断及治疗。擅长消化道早癌筛查、胃肠息肉摘除术、黏膜下肿物切除、早癌内镜下黏膜剥离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精准治疗术、急诊内镜止血术等。在豫东地区率先开展超声内镜检查及介入治疗。河南省医学会消化内镜青年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内镜专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内镜分会委员、开封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常委秘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