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秋菊芬兮,志在千里——累年磨一剑——社员王新海主持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原创  时间:21-11-15 18:43  责任编辑:jskfsw
近日,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王新海教授主持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五效立体富营养化集成处理系统(FEST)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顺利通过验收,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得到了来自于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FEST集成处理系统(Five Effectively Stereo System for the Integrated Treatment of Eutrophication)主要用于水体富营养化和黑臭的预防、修复和可持续保障,具有水体活化介质比表面积大、传质效率高、上升速度慢、湮灭产生羟自由基等特性。作用原理为具备加速伺服区植生细胞分裂、保持较高的氧化还原电位、提高微生物活性等多种机理协同,相对于目前主流传统技术,具有水体中下层小尺寸除藻、水体氮磷脱除、加速底质减量化、满足鱼类氧需求、维持稳定的生境跃层(保护河湖底部土著生态)等五大优势,可低成本智能化运行。系统包括水质保障、离网供电、航道指挥、环境监测四个子系统和一个智能中心。王新海的这项科研成果解决了二代技术工程量级的问题,也解决了对国外技术依赖的问题。
  作为该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第一艘全太阳能无人驾驶水生态保障船——“大河1号”已生产下线。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等曾专程到船上体验、调研该船下水试航。船总长20m、总高3.8m、主体型宽3.8m、排水量26t、航速1-5Kn、伺服面积120万m2、展翼面积300m2,填补了我国水生态领域重型智能装备的空白。

  “累年磨一剑”,正是源于王新海多年的躬身科研、排除万难,才有了今天的可喜成果。据悉,此技术成果除了被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推荐参展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九三学社专区(2018,广州),还分别代表河南大学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16,深圳)、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17,上海)等,并获得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
  更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此成果已被应用于龙子湖、衡水湖等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中,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环境贡献力量。(王萌)

王新海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合影

王新海1973-,男,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通许县人。日本国立山口大学环境工程博士,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水环境学会(JSWE)会员、中国化学会(CCS)会员、河南省化学会理事,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保护专委会主任、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大学第四支社主委,国家火炬计划专家库、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家库入选专家,河南省工业冷却水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水生态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水资源循环与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工程师。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博会水环境保障方案评审委员会主任评委。曾主持上海市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和示范应用专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申报专利50项、授权26项,开发新型环境与生态工程装备4套,已产业化1套,荣获河南省第一、第二届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余篇(含SCI一区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