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郑海务科研又出新成果并受邀做多场学术会议大会发言

来源:原创  时间:21-07-16 09:24  责任编辑:jskfsw

  7月,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二支社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特聘教授郑海务主导的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河南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极化材料、器件与应用课题组在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电源管理策略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A Universal Power Management Strategy Based on Novel Sound-driven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 its Fully Self-powered Wireless System Applications”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指数期刊、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DOI:10.1002/adfm.202103081影响因子:16.83)。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3081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无处不在的传感器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同时,电源与功耗问题已成为制约传感器节点大规模部署和应用的关键因素。基于麦克斯韦位移电流理论的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以其在收集微幅/低频机械能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传感器节点分布式与可持续能源的可靠解决方案。但TENG输出平均功率较低,因此在提升TENG输出功率的同时,设计既适应TENG特点又  适应负载需求的通用能量管理策略,对微纳能源工程化有重要应用价值。
基于此,郑海务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绣绷结构的声音驱动TENG(EH-TENG)。本研究既对推进专用的TENG能量管理集成电路的设计具指导意义,又为推动基于TENG的微纳能源的商业化应用做了有益探索。郑海务与王自法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和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7月2-4日,迎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的“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信息与管理分会2021年会暨第二届青年信息学术论坛”在河南大学召开。来自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近20所国内著名科研机构及高校的知名专家100余人与会。郑海务作了题为《电极化器件及其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他围绕铋基铁电薄膜光伏效应的铁电极化调制、基于ZnO压电光电子学效应的PN结性能调控,以及基于无铅压电陶瓷的压电纳米发电机等内容,介绍了他担任课题组长的团队近五年来的主要研究。郑海务的报告重点突出、言简意赅,获得了在座专家学者的好评。

  7月9-11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材料大会2021年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郑海务应邀在“纳米发电机与压电电子学”分会场作了《基于ZnO压电光电子学效应的PN结性能调控》的分会场报告;在“先进无机材料”分会场作了《基于无铅压电陶瓷的压电纳米发电机》的特邀报告。郑海务一直致力于本领域的科研,硕果频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九三学社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