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张璟慧做“师德师风”及法国哲学学术讲座

来源:原创  时间:21-04-15 11:09  责任编辑:jskfsw

  4月14日下午,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张璟慧应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党委邀请,作了《直面焦虑,敬畏因果——谈高校外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专场讲座。张璟慧从“教师并非完人”谈起,列举了高校教师的种种困境、压力与焦虑,又以培根等思想家的箴言“因果并非玄学,而是与科学的因果律同出一辙”为基础,层层推进,论述了师德师风建设,不必高高在上地谈论,就从直面自身的不完善和真实的焦虑做起,直面焦虑、敬畏因果,最后才有可能达致一种稳定的自我道德建设的观点。她的发言,论点明确,旁征博引又脚踏实地,立意高远又带着真情实感,博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外语学院书记安家亮说,这是一场让人耳目一新的师德师风讲座,张璟慧的本职工作与九三学社党派工作同样出色,正是践行了自己的所思所想,知行合一。

  晚上,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综合楼,张璟慧又作了《法国当代哲学的主要论题》的学术讲座。她从“什么是哲学”“哲学与科学诸学科、艺术、宗教的关系”谈起,逐渐进入星光灿烂的法国当代哲学,列举了当前的三大重要论题,与生命相连、善解相异性、与文艺诸学科的沟通互用,最后点题,哲学是对个体生命与存在方式的永恒回应,“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长青”。她的讲座,以自己十几年浸淫文艺美学的研究为基础,向在场师生展现了法国哲学关注个体、珍视生命、与艺术紧密相连的独特风貌,引人深思。

  张璟慧的两场讲座,论题迥异却内涵丰厚。她以生动的语言、诚挚的态度、扎实的积累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称赞,展现了九三社员魅力独具的风采。(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