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李二玲教授应邀到黄淮学院做乡村振兴专题报告

来源:原创  时间:21-04-12 17:57  责任编辑:jskfsw

  
     4月2日,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联合主办的“乡村让生活更美好——乡村振兴论坛暨乡村振兴系列讲座”在黄淮学院图书馆中州厅举行。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李二玲应邀作了《农业产业集群与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
     李二玲从中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出发,以“民族乐器之乡”河南兰考、“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为例,生动介绍了河南兰考民族乐器产业集群和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群的形成及发展历程,揭示了“寿光模式”的集群本质,证实农业产业集群对农区发展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指出在传统农区培育农业产业集群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报告中,李二玲界定了农业产业集群的内涵与特征,提出农业产业集群形成演化的“四阶段”理论模型,指出了在中国特殊的土地制度及农业政策背景下农业产业集群的培育路径,提出要构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理论体系。她强调,培育农业产业集群需要从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催生特色产业的先导企业或农户,找到“领头军”;促进农户的企业化演变,培育乡村振兴的新型经营主体;创建本地产业网络和创新网络,推动专业村的集群化升级,发挥乡村振兴抓手的高效性;营建本地创新环境,提高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走精明专业化道路,促进乡村振兴新产业路径的培育。

     整场报告,李二玲将自己严谨的学术态度与深厚的学术功底融合一起,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博得了阵阵掌声。此次报告凝结了李二玲长期理论研究与实地调研的汗水成果,也是她多次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延续。(王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