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社内政协委员王曙光接受开封网专访

来源:原创  时间:21-02-04 16:28  责任编辑:jskfsw

  “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开封因水而生、因水而盛。由于历史和地形、地貌等因素,加之城市飞速发展,我市建成区存在东护城河、黄汴河、东郊沟等10余条黑臭水体,这成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拦路虎”。全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王曙光接受《开封日报》开封网全媒体采访,就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有效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些年,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对开封的城市水环境予以了持续关注,2017年就组织社员对开封市“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中,开封市城市水系的综合水质,特别是一些河渠的黑水污泥及刺鼻的臭气给王曙光等社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采访中,王曙光表示,消除黑臭,激活一城清水,守住了城市的美丽与活力。2018年,我市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吹响了治理黑臭水体的攻坚号角。全市同心协力,依照三年治理方案圆满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消除10条黑臭水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城管局靶向发力,从河道截污纳管、排水管网改造完善、污水转运处理能力提升、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河道活水引入补源5个方面着手,全面攻坚黑臭水体。水环境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日益向好,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日益凸显,老百姓对生态环保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日益增强,一幅宋韵彰显的生态文明画卷徐徐铺展开来。但实现长治久清并非一蹴而就,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现在已经全面消除了黑臭,但还需要持续治理。真正实现长治久清,还有一些精细化作业需要逐步完善。

  治理不易,保持更难。带着对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的欣喜和对水质保持能力的担忧,2020年,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又依托社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组织社内专家,来到开封浦华紫光水业有限公司东区污水处理厂,就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开展调研。通过多次调研,社员们了解到,老城区排水系统老化,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负荷过高,工业及生活污染历史欠账及河渠水源不足等问题是造成开封市城市水系的水质整体堪忧的主要原因。

  王曙光认为,清清底泥、换换水,让水环境有一个阶段性改善,无疑是必要的,但难以保障长久的效果。要让水体在阶段性改善之后不再变为黑臭,应彻底阻断岸上的污染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岸上的功夫下足了、措施到位了,水里的问题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一城抱碧水,美景入画来”的景象才会一直延续。每条河道都有各自的特点,目前,开封河道普遍硬化,且水源也不稳定,流速过慢,降雨时水位较高,无雨时水位较低,再加之有些区域污染源多来自地下管线偷排漏排,使得水环境天然自净能力较差,这就很容易导致河道黑臭反弹,出现再次污染。

  而水环境的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生态修复不能一劳永逸,要在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双向发力的同时,将水资源利用提上议事日程。沿着这个思路,调研组经过多次讨论修改,由九三学社社员、开封市浦华紫光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晋玉亮执笔撰写了题为《推进开封市水环境治理工作 打造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的提案,并由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到市十二届政协四次全会上。
  采访的最后,王曙光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完善水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创新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要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全流域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河道长治久清,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