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深情回望系列”之一:朱丽娟与她的绿色家国梦

来源:原创  时间:21-02-02 15:02  责任编辑:jskfsw

  在大自然的色彩中,绿色是最令人心动的。它是生命,是健康,是希望,更是一种生活品质的保障。开封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鼓楼支社主委朱丽娟正是有这样一种绿色家国梦:让故乡开封遍染绿色。


  作为开封市鼓楼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及一名在林业岗位上工作近 30 年的林业工程师,朱丽娟深知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经过认真调研与思考,在2020年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她郑重向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齐抓共管 集中发力 科学推进我市国土绿化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之一,编号295。

  在提案中,朱丽娟提出了科学规划全市造林绿化树种、增加适量常绿树种,政府出台政策扶持、严格验收奖补,加强林木资源管理、合理采伐林木,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她认为,相关部门要对造林绿化树种进行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比例,不断增加适生常绿树种,特别是常绿乔木树种,实现四季常绿、群众出行常见绿色。政府部门要出台政策扶持,对造林绿化中配置的常绿树种,按照验收合格的面积给予特别的奖补政策倾斜。林业部门要把好林木采伐许可关,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对群众进行引导。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县区的森林资源概况进行年度考核,促进森林整体质量及功能不断提高。还要加强对园林绿化公司的规范管理,建立开封市园林绿化市场信用管理系统,深入进行机构改革,加强林业工作队伍建设。

  这个承载了朱丽娟沉甸甸的责任与满满的希冀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由时任开封市市长、现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领办督办。市政协不仅召开了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 295 号重点提案督办会,高建军还多次通过实地察看绿化成效、现场督导推动工作的方式,督办此提案,以高位推动、持续加压,确保国土绿化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勠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环境。


  工作与生活中,朱丽娟多数时候是沉默的,默默地工作,沉静地微笑。然而,当身边的许多同事、朋友、家人不经意间谈到,他们惊喜地发现,绿色在开封城乡大地不断蔓延,市区的公园多了、绿地多了,树木繁茂、布局均衡、错落有致、功能完善,树荫蔽日的街道、遍布全城的绿化带、姹紫嫣红的花卉,把开封装扮得格外赏心悦目时,朱丽娟总是会打破自己不爱说话的习惯,兴致勃勃地询问几句、交流一下,眼眸中闪烁着激情与欣慰。因为,她深深懂得: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于古城开封来说,就要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做好“绿荫城”的大文章,着力打造开封生态宜居魅力古都,这样,才能带领全市人民建设美丽、绿色家园。

  是啊,“绿色”,不仅是一种发展的思路,更是一种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回望此提案的督办过程,朱丽娟对市委市政府的推进力度极大赞许;展望未来,她感受到的,更是责任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