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深情回望系列”之二: 何艳玲:先百姓之忧而忧

来源:原创  时间:21-02-02 10:48  责任编辑:jskfsw

  市政协委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护师、一附院护理部原副主任何艳玲头上的光环太多:2010年,她的《关于普及民众急救技能的建议》,被选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在政协会的大会发言,并被报送九三学社中央,受到高度重视;2016年,她的《关于医养结合的建议》被九三学社社中央在上海举办的“九三论坛”采用;2017年,她的《从供给侧改革出发  创新服务  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更是从众多提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开封市政协会大会发言;她多次被九三学社开封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还获得了九三学社中央“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这届政协会上,她已连续两年获优秀提案奖……

  正如一首歌里所唱,“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许多的光环之后,是一个一腔赤诚、心怀百姓、坚实履职的政协委员何艳玲。


  任本届市政协委员以来,她连续两年提交的《完善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服务 助推我市养老事业持续发展》获优秀提案奖。这是她锲而不舍、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的结果。

 提案中,她直言不讳地说,我市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虽有95家,但却存在运营水平层次不齐、中心功能单一,未发挥其实质功能、有效运行率低等问题。对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专业照料和替代照料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应。她同时看到,日间照料中心自身运营也存在问题,如经费收支不平衡、入不敷出、留不住专业照料人员等问题。提案写到这里,她心里很不是滋味,更下决心,要为百姓呼吁呼吁,让日间照料中心更好运转起来。

  鉴此,她提出以下建议:各区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招聘专业化人才如心理咨询师、护理师等,有效利用社工;全市日间照料中心应统一规划、科学设置,对新建社区、小区实现与日间照料中心同时规划、同时竣工验收;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福利性、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引进专业的有养老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入驻、管理;建议低偿服务、适当收费,增加日间照料中心公益性岗位数量,确保在日间照料中心购买公益性岗位的连续性;政府有关部门应根据日间照料中心运营面积、功能合理预算经费开支等。这样,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部分专业服务或托管服务,会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与满意度。

  与何艳玲委员接触,你会发现,她温柔而热情,事事谦让,受到表扬就脸红。而就是这样一位温柔谦和的委员,内心却因心怀百姓之忧的大爱,屡屡冲在本职岗位、开封九三学社社务工作及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前方。所谓“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业道酬精”,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