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深情回望系列”之三: 知行合一的丁永琦

来源:原创  时间:21-02-02 10:40  责任编辑:jskfsw

  2020年12月25日上午,由开封大学与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开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发起的“开封文化旅游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开封大学隆重举行。一时,嘉宾云集。开封市教育体育、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大学、开封中华职业教育社、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相关领导及40家政府、学校、企业、行业、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共同参加成立大会。

  这其中,有一个人忙前忙后,辛苦而欣慰。他就是丁永琦委员。他同时也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开封大学支社主委、开封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和教授。一名高校知识分子,能够身兼数职,不仅教书育人、扎根科研,又投身管理工作与社会事务,如果内心没有“知行合一”的理念,是断然做不到的。上述被市委市政府批复成立的文化旅游教职联盟,就是丁永琦的一纸提案与努力促成的。

  丁永琦敏锐地发现,开封市内虽有中、高等职业学校几十所,但仍不能很好地为我市的旅游产业提供持续、系统、有序、优质的人才服务。而文化旅游是古都开封的“柱石”产业,他基于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调研经验,觉得自己必须为此做点什么。于是,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成立开封市文化旅游职教联盟的建议》的提案,不仅被市政协选为优秀提案,也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落地成真。

  提案中,丁永琦语重心长地指出,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需要高水平人才,越需要校企合作。目前,开封市校企合作水平还较低,普遍存在职业院校“一厢情愿”、企业“爱理不理”的情况。原因是观念落后、体制机制不完善等。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精神,全力打响文化旅游职教联盟品牌,建议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参与成立文化旅游职教旅游联盟。这样,才能打通职业院校和我市文化旅游优质企业合作的通道,形成双赢局面,并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开展卓有成效地合作,形成良性循环。

  联盟成立之日,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这是为开封,乃至河南的旅游业做了好事、树了榜样。问起这件提案由“纸上谈兵”到“落地生根”背后的种种故事甚至艰辛,丁永琦笑了,只说,“这是政校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好事,我不能只说不做、只提(案)不行(动),知行合一才是我们作为知识分子的本分……”

      是的,“知行合一”,一如秦保强副书记在此次市政协开幕会上讲话中说的,建设现代化开封的蓝图,等待我们一起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