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倪娜参与国际动漫节评审工作

来源:原创  时间:20-10-19 13:15  责任编辑:jskfsw

  金秋时节,第十三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与第二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的作品评审工作陆续展开。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委员会主委、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倪娜作为主要评委全方位参与了两奖的评审工作。

  “金海豚奖”与“金犀奖”是动漫与数字媒体艺术领域重要的国际艺术节,不仅在相关领域极富盛名,且在商业运作、产业辐射、社会公益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影响力,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的动漫艺术家、高校师生及广大动漫爱好者的踊跃参与。据悉,“金海豚奖”共设13个综合奖项(8个动画类奖项、5个漫画类奖项),并首次设置最佳导演、最佳配乐、最佳美术三个动画短片单项奖,并增加插画类作品征集,在奖项设置上更细化,初评工作于9月28日结束。“金犀奖”初评分为动画组(动画类、创投类)和平面组(插画类、漫画类、绘本类),在10月12日结束了作品评议。

  评审过程中,倪娜作为动画组最年轻的评委,也是唯一一位来自中原地区高校的专家,每天要评议近百部作品。工作量之大让她既感受到了压力,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我自己就从事动漫创作,深知其中的艰辛。每一部参赛作品都是创作者呕心沥血之作,一定要认真对待”。这是她在评审过程中最常说的话。当被问及评审的标准时,倪娜表示,首先要考虑的是作品对于社会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面前,动漫创作人也要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其次,艺术本身的质量同样不能忽视,是否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让观众感受到了动漫之美等,都是重要的考量标准;第三,作为高校教师,还会特别关注动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表达,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能否通过动漫这种现代的艺术形式进行传播,能否实现“古”“今”的激情碰撞,也是评审的重要因素。

      评审过程中,倪娜同ASIFA国际动画协会副主席李中秋,日本广岛国际动画节总导演Sayoko Kinoshita,加拿大谢尔丹学院动画系教授、动画导演David How,台北艺术大学动画系副教授、动画导演叶安德就动漫的发展、中国动画学派的建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社员倪娜严谨的评审作风、扎实的专业功底、对动漫艺术的持续贡献赢得了前辈专家与同行的一致好评,是年轻一代九三学社社员中的优秀代表。


  倪娜(198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开封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访问学者。曾借调于国家教育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理事、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动画协会(ASIFA-CHINA)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包装协会会员、郑州市旅游协会文创分会副秘书长。曾担任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最受大学生瞩目”动画片评委,第十三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和第二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评委,多次担任国家高等院校艺术考试评委。
  主要研究方向是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近年来,主持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8项,在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主编学术著作4本。作品曾入选国家级漫画作品展,两次入选第十一、十二届河南省美术作品展。获省厅级一等奖作品8件、二等奖作品6件。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比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6次,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称号。倪娜的800余件原创作品曾先后被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官方平台采用并发表。她所指导学生的插、漫画也多次被中国教育部官微、河南省教育厅官微采用并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