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杨超获河南省“最美医生”称号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8 17:59  责任编辑:董彦军

  8月17日晚,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医生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揭晓了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评选结果,10位医生和1个集体获此殊荣。驰援武汉的重症执甲人,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社员杨超获“最美医生”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部主任,杨超义无反顾请战出征湖北。在武汉,杨超所在的河南省第一批医疗队接手了武汉市第四医院的两个病区,接诊60张床位。为了收治更多的病患,很快,他们的接诊范围便增至3个病区111张病床,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增加了近一倍。在如此繁重的工作量下,杨超和他的队友们还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贴身工作服会被汗水浸透,呼吸受影响,护目镜因为蒸汽模糊一片。为了节省防护服,他每次进入病区前两三个小时就基本不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

  杨超和队友们结合国家诊疗规范与实际情况进行会诊,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制定了“一人一案”的精准治疗策略,建立了三级医师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制度,还提出了关口前移、预防炎症风暴、阻止病情恶化的具体举措。逐渐地,他们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走向了正轨,杨超和他的战友们成功地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辛勤而谨慎的工作换来了巨大的成果。杨超所在的河南第一批医疗队共137名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日夜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前后一共收治患者23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131人,占57%;治愈出院213人,治愈率92%,出院患者回访满意率100%,并实现了医疗队员零感染,圆满完成了援鄂任务,被媒体誉为“战神团队”。杨超作为医院援鄂重症医学组组长,治愈了近20名重症患者。

  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超负责重症医学科的全面管理、组织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等工作。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工作,多次参与送医下乡、健康扶贫、为养老院老人送健康等活动。他还长期帮扶基层医院建立重症监护病房,从零开始,指导参与其设计,规范救治流程,严格培养人员,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一批能胜任重症监护工作的医护人员,保证了基层医院重症医学科按时接收病人。他造福一方百姓,为分级诊疗和保护基层群众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次杨超荣获“最美医生”称号,彰显了他“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也展现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不忘初心、爱国佑民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