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王新海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国际著名的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8 16:22  责任编辑:赵勇

  近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新海博士领导的课题组在化工领域重要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10.652)上发表开展的单原子催化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成果“A recyclable polydopamine-functionalized reduced graphene oxide/Fe nanocomposite (PDA@Fe/rGO) for the enhanced degradation of 1,1,1-trichloroethane”,引起该领域不小的轰动。

  通过非均相催化对地下水污染中的氯代烃化合物的降解和去除问题,是环保领域的热点之一,近年来也取得了诸多成果。但针对地下水中TCA具备高效可持续降解能力的催化材料开发仍面临巨大挑战。王新海的课题组设计了具有TCA高降解活性的PDA@Fe/rGO/SPC催化体系,实验结果表明,PDA@Fe/rGO催化材料具有三个特点:较高的TCA降解率;性能稳定且易于磁分离,可以多频次循环使用;应用成本低廉。此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的多方瞩目,是该领域内的一项重要进展。

  王新海的研究工作受到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河南大学博士后启动基金等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工业冷却水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河南省爱可沃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社员王新海甘于寂寞、献身科研的精神值得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