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王伟博士在NATURE(《自然》)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原创  时间:20-08-17 15:55  责任编辑:jskfsw

  8月12日,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二支社委员会社员王伟博士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郑宁实验室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自然》)杂志发表题为“Structural Basis of Salicylic Acid Perception by Arabidopsis NPR Proteins”的研究论文。
  由于植物激素在调节植物生长发育及应对外界胁迫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解析植物激素与受体识别及结合的分子机制对于了解相关激素信号转导机制至关重要。植物激素中的水杨酸 (Salicylic Acid, SA) 在植物抗病及获得性免疫过程中有枢纽作用。尽管在植物抗病反应中的关键基因NPR1(NONEXPRESSOR OF PATHOGENESIS-RELATED GENES 1)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被鉴定出来,NPR家族的另两个成员NPR3和NPR4也在2012年被发现是SA受体,但对于NPR蛋白是如何感知SA并协调SA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不仅如此,早在两千年前,人们就发现柳树皮具有退热镇痛作用。当研究人员鉴定出其中的活性成分是SA后,德国拜耳公司发明了经典药物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因此,对于植物激素的机理研究也有加速药物研发及创新的巨大潜力。

  王伟及其团队的研究论文首次阐述了水杨酸与其受体NPR蛋白结合的结构基础,为进一步了解NPR受体蛋白在SA信号转导中的作用机制及高抗病性植物培育提供了新的思路。
  NATURE(《自然》)是世界上历史悠久、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首版于1869年11月4日,是全世界普遍关注的、国际性、跨学科的顶尖科学杂志。王伟的论文发表,以其多年扎实勤奋的科研为基础,彰显了年青一代开封九三学社社员不忘建社初心、科学报国的奉献精神。


  王伟(1982-),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在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攻读并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2014年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做联合课题研究。2017年10月至今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郑宁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开展植物结构生物学相关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植物逆境相关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在NATURE、JCB、CELL RESERARCH等国际顶级科学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