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王学路教授在国际生物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原创  时间:20-06-05 19:53  责任编辑:jskfsw

  2020年5月29日,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在植物根系发育调控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由王学路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在国际生物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SCI 1区)上发表。

  社员王学路长期致力于植物激素信号转导网络及其调控植物生长发育与对环境适应性的遗传和分子机制研究,成绩斐然。据悉,这项成果,是王学路结合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的方法,发现模式植物拟南芥根分生区的表皮特异细胞周期蛋白,揭示了根表皮特异的调节因子调控根生长发育的机制,对理解植物激素信号精准调控组织器官的生长发育具有重大意义。

  王学路科研能力十分突出,曾在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Developmental Cellol、Mecular Plant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一系列研究论文,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2009年和2015年作为主译之一,翻译出版了国际经典教材《植物生理学》的第四版和第五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项目,参加国家水稻转基因专项研究等,是九三学社社员科学报国的最好注脚。

  王学路(1967-),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博士、教授,“长江学者”。现任河南大学副校长。

  2001-2006年,在美国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The Salk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6年,受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2007年4月-2014年6月,任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4年6月-2019年12月,任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

  2020年4月至今,河南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