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缓缓归 ——驰援武汉抗疫前线的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员杨超今日凯旋

来源:原创  时间:20-03-26 19:30  责任编辑:jskfsw

  3月26日下午,广大开封市民及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全体同仁日夜挂念的白衣战士们——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终于凯旋。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部主任杨超也在其中。

  得知杨超主任一行要回到故乡,昨天,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同事们翘首以盼;今天,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同仁们在微信群中热情洋溢,将祝福、赞美、思念、牵挂写满了屏……


  是啊,今天,距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南下抗疫,已整整两个月。这两个月,对他们来说是浴血奋战,与病毒殊死搏斗的两个月,也是亲人们无限牵挂的两个月。


  自杨超一行出征武汉,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领导和同仁们不时询问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两次到家中慰问。回首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杨超所在的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的52名医护工作者如冲锋的战士,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以仁心和医术努力挽救患者生命。工作中,杨超和他的战友们都穿着沉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尤其夜班,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为节省防护服,怕工作期间去厕所,接班以前1-2个小时,他们就停止进食进水,算上交接班时间,每个夜班基本要连续14个小时左右不吃不喝。在班时间,他们还要高度警惕、悉心观察,随时发现和应对重症病人的各类突发情况。下班后,杨超还要带领重症医疗组成员制定治疗方案,梳理工作流程,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不破楼兰终不还”,与战友们谨慎而英勇的战斗,换来的是210多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出院,为武汉乃至全国的抗疫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

  
  3月26日上午12点17分,载着回家英雄们的列车准时停靠在郑州东站,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南省卫健委及队员所在单位的领导、同仁的热烈欢迎。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杨超一行坐上河南大学迎接专车回到开封。中午,开封市市民之家广场一片欢乐的海洋。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侯红,开封市政府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高建军,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市领导焦跃进、张松文、于吉良、王玲、刘述荣,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等参加欢迎仪式。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书记陈岷江、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双林、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书记刘志勇、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及部分医护同事们早早就来到这里等候英雄们的到来。受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委托,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委员、第三支社主委何艳玲,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委员董彦军也在此等候英雄凯旋。


  下午2点15分,载着52名英雄的大巴车进入市民广场。顿时,掌声雷动、鼓乐齐鸣,人们挥舞着鲜花和彩旗向英雄们致敬。河南大学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欢迎辞,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致慰问辞。



  欢迎仪式结束后,车队由大梁门向西门大街驶去,先后经过淮河医院北院区及河大一附院,那里分别聚集着两个医院的欢迎队伍。人们挥舞着手中的旗帜,欢迎回家的亲人们。然后,车队缓缓东行,经解放大道、北门、东京大道、天马广场、金明大道,沿途的群众驻足观看,向英雄致敬。最后,车队到达队员下榻的酒店,他们将在这里休整、隔离,而后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今天,英雄们归来,天气微冷,携风伴雨。然而,“风过草色绿堪蓝,雨中桃花红欲燃”,因为,春天毕竟是来了。今年的春天到得迟一些,“春日迟迟,草木萋萋”,可百花已如约盛放。千年以前,古人呼唤远征的亲人时会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千年之后,我们依然用这深情的诗句拥抱我们的英雄社员杨超,——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