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人看到崭新的春天 ——记九三学社社员、开封市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连永红

来源:原创  时间:20-03-25 19:52  责任编辑:jskfsw

  “气囊辅助通气,打开气道,准备气管插管,备呼吸机!”

  “维持循环,留置中心静脉导管,加血管活性药物!”

  “监测血氧、心率,血流动力学指标……”

  “快快快……”

  疫情期间,在开封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一个稍显柔弱却依然稳重的身影,正在指挥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一位重症患者。她就是九三学社社员、开封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连永红。

  正在接受抢救的是一名重症肺炎患者,入院时病情较重,需要呼吸机辅助通气及隔离监护。虽然还未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但疫情期间,所有有严重呼吸道症状及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都要采取最严格的隔离措施开展诊疗。
  来不及多想,连永红第一时间接诊病患,迅速安排科室工作,投入到抢救中去。考虑到接诊这样一位患者后有可能需要隔离,无法回家,连永红犹豫了一下,还是趁着安排工作的间隙拿起手机拨通了女儿的电话。电话中,连永红没有多说,只是告诉女儿自己可能需要隔离,交待她要照顾好姥姥。
  连永红没有去想要冒着多大的风险,只把救治病人当做自己的使命。终于,死神退却了,监护仪上心率恢复了规律的跳动,病房又重归安宁。
  作为开封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连永红带领着重症医学团队,每天都在ICU病房里上演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集中最优势的兵力,运用最好的治疗手段,尽最大的可能抢救重症患者——而在疫情期间,这样的抢救又比平时增加了许多危险。
  作为医院诊疗工作的的最后一道防线,连永红领导的重症医学科是新冠肺炎期间重点科室,所以防控工作必须严格再严格。虽然平时的控感工作已经做得很到位了,但是因为工作量的上升,一忙起来,一些很重要的细节容易被忽视,而这些细节往往是致命的。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团队,确保队友的安全,连永红严格把控防控流程,对科室人员反复进行培训,一个一个考核,不厌其烦地反复严厉强调,让科室所有成员把防控这根弦都绷得紧紧的。在她的严格管理下,重症医学科的防控工作多次得到了院领导的表扬,也为日常诊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家都措手不及。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重症科医生,当听到武汉需要医疗支援后,连永红主动请缨,希望为武汉、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绵薄之力。但开封也面临着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全市的医疗工作者都放弃了春节的休假,全员在岗,作为中医院重症科主任,连永红对领导整个科室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有利于全局工作出发,同时照顾到她家中的情况,医院经过综合考虑后还是拒绝了她的再三请战的要求。
  虽然没能去武汉一线支援,但作为开封市医疗专家组成员、市中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连永红一直奋战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市专家组成员会分组对全市的新冠肺炎的疑似和确诊患者进行分包会诊,对每一名会诊患者的病情资料,连永红都了如指掌,每次的专家组会诊,她与各位专家展开讨论,排查疑似病例,制定确诊患者的诊疗方案,24小时待命,经常忙到深夜方能回家休息。
  而此时,她的母亲却因肺癌晚期在中医院住院治疗,病情危重,正在与死神作斗争。
  这正是连永红在面对可能的隔离时内心犹豫的原因,因为一旦被隔离,便很有可能无法再见母亲最后一面……
  她知道,这也是医院照顾她把她留在开封的原因之一——在为开封市的疫情防控作贡献的同时,还能照顾一下自己的母亲。

  好在经过检验,那位重症肺炎患者排除了新冠肺炎,连永红不用去隔离了。尽管如此,能陪在母亲身边的时间也还是太少。
  每天一大早,顾不得前一晚忙碌到深夜的疲惫,连永红都会早起为重病的母亲准备营养膳食,送到病床前,然后就马不停蹄地奔向ICU病房。虽然同在一个病房楼,但她几乎没有什么时间陪母亲,偶尔能抽空去探望,坐在床头和母亲说几句话,为她削个水果。或许是连日的忙碌积累了太多的疲惫,亦或许是无论多大年纪的人在母亲身边也都会像孩子一样安静下来,牵着母亲的手,靠着床头的连永红睡着了……
  连永红是杏林世家,母亲也做了一辈子的医务工作者,她十分理解女儿身上的重担,常常劝慰自己的女儿:“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我身上,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你要注意休息,你那边还有一大家子需要你,离不开你,你可不能累垮了”。
  其实,她何尝没有恐惧感,何尝不渴望女儿能多陪陪自己,尽管如此,她还是把女儿推开,让连永红能够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工作中,这是多么伟大的母亲啊!悬壶济世的精神代代相传,也只有如此伟大的母亲才能培养出如此无私奉献的女儿。
  如今,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开封市新冠肺炎患者也早已全部清零了,就在大家都能稍稍松一口气的时候,连永红的母亲却没能熬过这个格外漫长的冬天,在春风吹来之前永远的离开了……
  忍住心中的悲伤,擦干眼泪,生活还要继续。连永红知道,所有住进重症医学科ICU病房的病人,都是走进了人生的寒冬的。因为疫情,这个冬天,已经有太多的人没能走出去,而自己所能做、也应该要去做的,就是再次振奋精神,走进病房,尽全力帮助更多的人看到一个崭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