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然付出 寂静欢喜” ——九三学社同仁眼中支援武汉的 抗疫战士杨超

来源:原创  时间:20-03-19 19:52  责任编辑:jskfsw

  编者按:1月26日,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超作为河南首批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到今天,已经55天了。作为九三学社的同仁和医院同事,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主委何艳玲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和杨超保持着联系,前方医疗团队不断传来的讯息和整个疫情发展的态势,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如今,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向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湖北和武汉也在今天迎来了确诊病例的零新增。回想抗疫至今的种种经历,特别是一直以来与杨超的联系与交流,以及杨超虽身处抗疫最前线却始终如一的“沉默淡然”的性格,何艳玲不禁百感交集,希望借由纸笔描绘一下她眼中这名支援武汉的“抗疫战士”。

  3月14日上午9点10分,我与仍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社员杨超主任通了电话。要知道,打通他的一次电话,多不容易:怕耽误他上班、治疗病人,犹犹豫豫不敢打;怕他在吃饭、休息,踌踌躇躇不敢打……可是,我们在后方,也总是希望能得到他在前方的消息。据杨超夫人郑天霞讲,丈夫出征以来的这七周,他们统共也就通了三次电话。所以,每次拨打杨主任的手机,我是又兴奋、又担心、又忐忑。
  接通电话的杨超主任刚下夜班,声音中带着疲惫,不禁让我心中一酸。然而对比前一阶段的通话,能感觉到他的心情有所放松,透出一种平静的喜悦。果然,他告诉我说,“武汉疫情总体得到了控制,病人在一天天减少,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作为咱们河南省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杨超主任进入抗击新冠肺炎主战场已五十多天了,如今,河南支援湖北的第6批、第12批、第13批医疗队共98名队员已经结束了任务返回河南,但杨超主任和他的战友们因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还要为迎接最终的全面胜利坚持奋斗。
  回想1月26日出征武汉时,正值疫情爆发的初期,即使是一流的专家,对该病毒的传染性、致病性等特点都还了解不足,更别说拿出明确的诊断治疗方案,加之医用防护品的缺乏,当时医疗队面临的工作和危险都是巨大的未知数。杨超主任后来也坦言,“去武汉,豪情壮志、奋不顾身是肯定的,但当时大家内心承受的压力都很大,只是都不说,谁也都不会说……”
  同为医者,我怎么会不明白这其中的感受。
  杨超夫人郑天霞也告诉我说,出征前一晚,杨超也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他也是怕会感染,一直以来他的免疫力也不好,而且现在也已经五十多岁了,真算不得年轻了。”

  我也常常回想这近两个月来自己的工作,回想与杨超主任为数不多的通话,以及武汉乃至全国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此间种种。走过了路途中最艰难的一段,回头才更觉得杨超主任和他援鄂医疗队的战友们,作为第一批进入武汉的医护人员,所展现出的是何等的勇气。现在,赴汤蹈火四个字在我的脑海里,就是一个个“杨超”们救治病人忙碌的身影。
  好在随着保障及防控措施的加强,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专家们对该病毒的了解逐渐深入,治疗方案也更新了一版又一版,医疗队成员的身心压力也逐渐减轻了。是啊,人总是对“未知”心怀不安,甚至恐惧;一旦情势明了,办法总比问题多。而且,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有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倾力相助,就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

  上一次通话中,杨超主任跟我说,他所在的河南省首批医疗援助队,刚开始时负责两个病区。由于需要住院的病人多,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又增加了一个病区,共三个病区,而且收治的病人基本上都是重症患者,所以前段时间医护人力紧张,大家都非常辛苦。
  但这次,杨超主任告诉我现在病人在一天天的减少了,目前又恢复到了刚进驻时两个病区的规模,相对来说,工作压力有所减轻。杨超主任平时为人很内向,从不多言、绝不自夸,属于只做不说、默默付出的类型。然而这次,他腼腆中带着一丝自豪对我说,“到现在为止,咱们河南省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一共治愈出院210余名病人,患者们治疗效果也很满意,病人都非常感激……”
  通话的最后,我问他,“这样的成果,你们很有‘英雄感’吧?”他没有回答,但我能听出他脸上有笑意,是那种憨厚、朴实中透出的欢喜,我能感受到,像一朵抚慰人心、静静盛放的莲花。

  不敢打扰杨超主任太长时间,那边还有病人盼着他,工作等着他,虽然我心里还带着许多想要问的,却还是挂断了电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身边许许多多平凡的同事、好友,瞬间变成了无所畏惧的战士。杨超主任一行出征的这段时间,我的心情也随着疫情的变化而起伏。并且,我突然意识到,当下,我们这些平凡普通的人,正在亲历着一段不凡的“历史”,而千千万万像杨超主任这样的白衣战士们则成为了书写这段历史的执笔者。
  是啊,——你知道,或者不知道他们的故事,他们就在那里,守护着我们,默然付出,寂静欢喜……

  (作者为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主委、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护师  何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