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一下,真把自己感动哭了”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员孙淑文的抗疫27天

来源:原创  时间:20-02-29 19:52  责任编辑:jskfsw
 
  2月26日,走出兰考县中心医院隔离病区的孙淑文长舒了一口气,对她来说,能够脱下防护服,就是每天最幸福的时刻。而这一天,她接到了医院的通知,退出为期27天的一线工作,进入到14天的隔离期。
  虽然暂时需要在酒店隔离,还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她知道,能够退出紧张的一线,是由于疫情整体在一步步向趋好的方向发展。“疫情现在确实好了很多,整个开封市已经有10天不再有新增确诊病例了,兰考这里还剩1个确诊病人,不过情况良好,应该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孙淑文的乐观,是因为她很清楚这27天自己和同事们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她也知道,全国和她一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为了阻击疫情付出了多少。
  1月30日,兰考县首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名病人住进了兰考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兰考县中心医院的隔离病区,第二天,住进隔离病区的确诊病患人数便增长到了4人。
  压力一下子来了。
  面对迅速发展的疫情,九三学社顺河委员会社员、兰考县中心医院检验科的孙淑文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区发热门诊,冲向这个没有硝烟的严酷战场。


  虽然不在治疗的第一线,不需要时刻接触确诊患者,但检验科的工作却是与病毒“面对面”的近身搏斗。每一个发热患者都要经过化验检查再入院进一步治疗。每天,孙淑文都要按照制定流程处理发热门诊、疑似患者、住院病人的样本检测,完成发热患者的采样、血标本常规检测。与患者血液、体液等样本打交道,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和安全隐患。
  “每次取咽拭子的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采血的时候还有一层玻璃隔着,取咽拭子的时候真的是近距离接触,最怕病人突然咳嗽或者打喷嚏。”说起采咽拭子,孙淑文至今还有些紧张。
  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患者摘下口罩张开嘴,会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仅一个张嘴的动作,或许病毒就将直扑采集者,这是采集者每天都必须面对的风险。咽拭子标本主要来自咽部,采集时,要用压舌板压住患者舌头,然后再用棉签在患者咽部搅动。很多患者本就有咳嗽、打喷嚏的症状,异物入喉,人就更容易忍不住咳嗽,甚至呕吐,而采集过程中,孙淑文与患者之间只有大概30厘米的距离,很容易就会沾染病毒。


  不仅是确诊新冠肺炎和排除疑似病例,检验工作还为临床诊疗提供及时快速的依据,为解除隔离和患者出院提供判断标准,是整个防控工作的前后两道防线,堪称抗疫工作的“侦察兵”和“守门员”。
  孙淑文就这样奔走于隔离病区、留观病区、发热门诊。起初,医院采取的是6小时轮流值班,但随着2月6日第5例确诊病例的收治和医用防护用品的逐渐紧缺,改为8小时轮流值班的三班倒。孙淑文和一位同事共同值守,为了节省防护服和时间,就只能连续8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甚至还是提前禁食禁水,比如要值凌晨0时至早晨8时的夜班,那从上岗前的晚上9点就不再喝水吃东西了。
  这一段时间里,孙淑文练就了一身憋尿的功夫,不喝水不上厕所也都习惯了,也没开始那么难以忍受了。“每次下班的时候我嘴上都起白皮,可难看了,但也顾不上这些,先要猛灌一瓶水再说。”
  “因为穿脱防护措施都需要半小时左右,所以每个班起码需要9个小时,特别是脱的时候,每做一步动作都要进行手卫生。”谈起脱防护服,孙淑文觉得那是每天最幸福的时刻,“虽然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湿透了,摘下护目镜和口罩满脸都是勒出的印痕,不用说手去摸,单是汗流过压痕都会刺痛,但是那种放松让我感觉全世界就都是自己的了!”


  除了口罩和护目镜压的脸疼,孙淑文觉得最疼的就是耳朵,一个班儿下来耳朵都不再是自己的了,网上那些方法都试了也不行,这边还没缓过来,下个班就又开始了。
  身体上的劳累与痛苦还好说,最让孙淑文觉得难熬的是精神压力和对家的想念。
  孙淑文的家离医院不远,从医院楼道的窗户中就能看到。每次下班,孙淑文都要站在窗户那儿向家的方向看看。
  “在这儿能看见我家的窗户,然后我就打开视频让孩子在那儿远远地看看,手机里聊着的时候,窗户里还能看见个身影。”说起孩子,孙淑文感到很是亏欠,“唉,我两岁的闺女经常说,妈妈你不是可爱我了么,你为啥不回家啊?我那年龄大点儿的儿子就会说妈妈去打病毒了,打败病毒就回来了。”
  有时候想到这样的日子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结束,孙淑文就有点崩溃,想哭。


  最大的痛苦是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最大的支持也正是来源于家人。
  为了让孙淑文能够安心工作,支援抗疫,孙淑文的爱人梁国顺就在家照顾俩孩子。七十多的公婆身体一直不好,公公一年多前放了三个心脏支架,婆婆一直患有高血压,这个春节公公还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动弹,离不开人。这一切,梁国顺都默默的承担下来了,把家里照顾得很好。
  孙淑文也觉得自己很幸福:“幸好有家里人的支持,老公除了要照顾这一切,还总是担心我,嘱咐我注意好防护,注意饮食和休息。我的爸爸妈妈也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天天鼓励我,我妈打电话给我加油打气,让我坚持住,还操心我吃不好,让我弟给我送点好吃的给我改善伙食。”
  辛苦与幸福交织,危险与责任在前,让孙淑文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有一次需要进行血培养的采集,操作时孙淑文看到患者那么痛苦,真是心疼,“看着他闷的不能呼吸,我就觉得只要能将他的病治好,我们的辛苦都不算什么。”
  孙淑文们的辛苦终究没有白费。2月13日,兰考县中心医院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2月15日和17日,又各有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如今,突然闲了下来的孙淑文还有些不适应,身体上的劳累正在慢慢恢复,但精神上的紧张感仍然卸不下来,她知道,这场战“疫”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还远未到可以松劲儿的时候,这让她不禁常常回想自己这27天的工作。
  “回想一下,真把自己感动哭了。”
  是呀,感动了自己的白衣天使们,在今年的冬春之交带给了我们多少感动啊。好在冬天已经过去,春风拂面而来了,这份感动也将化作春雨,滋润复苏的万物,生出欣欣向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