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的工作可以赶走一切魔鬼” ——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社员董彦军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原创  时间:20-02-17 19:59  责任编辑:jskfsw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影响着每一个人。在疫情防控的道道防线上,毫无疑问,医务人员是冲锋在与病魔做斗争的最前沿。在这其中,有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始终以辛勤的工作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董彦军。

  大年三十,接到“全员上岗,取消休假”的通知后,董彦军马上赶往医院开展工作。疫情当前,作为科室负责人,董彦军敏锐的感觉到要将防控意识落实到诊疗工作的始终,特别是在医院这样一个病患集中、情况复杂、最易产生交叉感染的环境中,即便不是在发热门诊,也要把防控工作前置到位。于是,他带领科室人员率先设置了全院第一个病区入口的体温检测疫情排查站,严格控制进入病区的人员,而这一经验措施也被医院认可,随后被推广到全院所有科室。

  正月初一,河南省卫健委组派医疗队赴武汉援助的通知下达后,董彦军马上报名要求参加,却因第一批驰援人员主要挑选呼吸、重症等领域的医疗人员,而未能如愿。大年初二,董彦军眼含热泪刚刚送走驰援武汉的同事,就接到医院急救调度电话,“一名县里的胸外科患者病情危重,急需转诊到我院,请迅速接诊”。时间就是生命,他毫不犹豫奔向急诊科,跳上急救车,出发接诊。高速路上,雨雪交加。董彦军接到病人后,一边进行必要的救治,一边快速转运到一附院。经过手术治疗,患者很快转危为安……


  正月初九22点30分,忙碌了一天的董彦军正准备休息,手机铃声响起,“董主任,我们县里有一胸外伤患者,发现心包积液,可能有心脏损伤,需要您支援……”基层医院没有心脏外科手术条件,患者只能快速转诊。董彦军一边安排科室值班人员赶赴县里接诊,一边电话指导病人所在医院的医生进行急救和转运,安排接送车辆路途中点进行交接。这样,可为抢救赢得时间。他则火速赶往医院,协调手术室、输血科等部门做好急诊手术准备。经过接力救护,患者很快进入手术室。打开心包,不但大量积血,心脏的破裂口处还在涌血。幸亏一切都被董彦军安排得严丝合缝,危在旦夕的年轻生命挽救成功。走出手术室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他脱下手术衣,又火速赶往急诊科,参加一急性胸痛患者的会诊;当会诊结束,患者送入介入室进行手术时,已近凌晨三点;他又赶往重症医学科查看了心脏手术的那位患者,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医生值班室休息了一会儿……清晨,面带倦容的董彦军又准时出现在病房中,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工作。

  疫情的发生,使整个医疗系统都处于快速的、超负荷的运转中,虽然董彦军不在发热、呼吸、传染等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但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性和有限医疗力量的前移,也使得各个医疗科室的各工作要比平时更为忙碌和紧张。而疫情期间的任何诊疗活动也都要比平时更需要注重防护和谨慎细致,更何况,董彦军所在的胸外科原本所面对的就是最为急难险重的病患。救治危重病人、出急诊,不但要有丰富的急救经验,还要处理果断、精准,更要做好平时并不必须的防护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池。

  董彦军知道,此时此情,能守护好岗位职责,及时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就是为阻击疫情、安定民心贡献力量。
  即便如此,坚守河大一附院一线岗位的董彦军还一直心系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作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拥有一批担当有为的医护工作者,董彦军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第一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出发后,董彦军一面号召胸外科的医务人员一起写下请战书,表达要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的决心,表示随时听候医院派遣,义无反顾;一面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随时准备着冲到第一线。董彦军还参加了医院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为首批26位武汉驰援的同事解决家庭困难,使远在湖北的“战友们”无后顾之忧。


  董彦军还积极响应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的号召,捐赠钱款,支援抗“疫”。九三学社河大委员会筹划为医院捐赠一批物资,在疫情严峻、防控物资匮乏的情况下,董彦军主动承担起为河大委员会购买消毒酒精并捐赠的任务。经多方奔走、协调,他购买到了紧缺的医用酒精40桶,共计200公升,捐献给河大一附院、淮河医院,缓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

  这就是董彦军,一个从无怨言,把吃苦受累、奉献付出当作本分去做的年轻的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员。“辛勤的工作可以赶走一切魔鬼”是他的座右铭,这个座右铭不仅是对他在日常工作中本分做人、踏实工作的追求的写照,更是疫情当前,一名不辞辛劳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一名勇于担当的九三学社社员的付出与奉献所能带给我们的必胜信心——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地勤奋工作,终将赶走一切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