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高继海应邀到省内外多地参与学术活动并举办讲座

来源:原创  时间:19-11-22 16:04  责任编辑:jskfsw

  11月中旬,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委员会社员高继海教授应邀到省内外多地参与学术活动并举办多场学术讲座,受到所到之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11月8日-9日,2019“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河南赛区暨第三届河南省商务英语专业建设高层论坛在郑州商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企业、科研单位的商务英语领域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和全省22支高校代表队参加了论坛和大赛。高继海应邀以省内专家之首的身份在开幕式上做大会主题发言。他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大步推进,各层次国际交往日趋频繁,国际影响不断增强,社会急需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时代之才。他希望,省内高校能够协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国际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中国(河南)自贸区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思维、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的外语人才,服务中原经济文化的交流与繁荣。

  11月12-13日,高继海教授应邀到四川乐山师范学院做了题为《英国文学精要》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汤红娟、副院长徐波及师生员工、文学爱好者近200人在校图书馆报告厅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中,高继海以朴素的语言、清晰的脉络介绍了英国文学的起源、发展和主要作家的代表性作品。他通过梳理英国文学圣经和古希腊罗马神话两个主要来源和古英语文学(450-1066)、中期文学(1066-1485)和近现代文学(1485-present)三个时期,并结合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家及其代表性作品,重点解读了文艺复兴、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及现代主义等文学流派的特点和发展等。讲座中,高继海不时设问,比如浪漫主义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文学是向前看还是向后看,玄学诗派的“玄”如何理解等,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此次讲座犹如一根丝线,将英国文学作品中的明珠串联起来,虽信息量很大,但让听众对英国文学的发展脉络有了系统而清晰的认识。讲座最后,高继海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针对学生备考英语文学方向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1月15-16日,高继海又应邀赴山东大学做了题为《论英国BBC对莎士比亚〈理查二世〉的影视化改编》(On BBC’s Cinematic Adaptation of Shakespeare’s Richard II)的讲座。讲座中,他谈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BBC对莎士比亚的所有戏剧全部录制成辑;2012年,为迎接伦敦奥运会和纪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六十周年,英国BBC将莎士比亚的四部英国历史剧《理查二世》《亨利四世》(上、下)和《亨利五世》改编并拍成电影;2016年,为纪念莎士比亚去世四百周年,BBC又将另外四部历史剧《亨利六世》(上、中、下)和《理查三世》搬上荧幕。基于此,他介绍了莎士比亚历史剧中涉及的一些基本历史人物和事实,接着讨论莎士比亚在戏剧创作中对这些历史人物事实进行的戏剧化处理,然后剖析了英国BBC对这些戏剧中历史人物事实的影视化处理,最后比较两种戏剧表现方法的优劣差异,并认为,英国BBC的电影化改编更贴合大众审美,更容易被普通观众所接受。

  高继海是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先后承担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已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多部。他曾师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界泰斗、大师王佐良先生,在英美文学研究方面造诣深厚。此一连串的学术活动,使所到之地的师生从高继海的致辞、讲座中受益匪浅,传播了学术、弘扬了文化,充分显示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资深社员如醇酒一般的魅力。(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