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道酬精 ——社员武利萍以精湛的医术解除病人二十余年痛苦

来源:原创  时间:19-11-21 15:17  责任编辑:jskfsw

  51岁的患者许先生反酸、烧心、腹部不适二十余年,痛苦不堪。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社员武利萍以精湛的医术,手到病除,解除了病人二十多年的痛苦,一时被传为佳话。

  二十多年前的一天,许先生不慎吞服了一根筷子。当时以为,胃液消化力量强大,慢慢能消化掉。但时间久了,经常出现反酸、烧心、肚子不适,隐隐作痛。许先生因恐惧,一直不愿做胃镜检查,所以一拖再拖,忍受了20余年的痛苦。近期,他疼痛加重,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因异物在十二指肠时间过长,异物本身又太长,位置刁钻、取出困难,并且取出过程中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所以几家医院均不予处理,建议进行外科手术。
  后经人介绍,许先生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河南大学一附院。一附院推荐医术精湛的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武利萍处理。武利萍详细了解了病史,考虑到患者吞食异物时间过久、异物较长,取出后出血、穿孔可能性极大,经过充分讨论、评估,定下手术方案,预估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及补救措施,把手术风险降至最低。

  然后,武利萍为患者实施内镜下十二指肠异物取出术。胃镜前端带透明帽,当到达十二指肠时,发现一长形黑色异物,一端刺入球后壁,一端刺入降部黏膜中。在内镜下,武利萍反复观察,考虑游离近端相对风险较低,谨慎尝试使用异物钳一点点松动异物近端。经过数分钟的不懈努力,终于将异物游离出肠壁,将圈套器将异物圈套后,发现无法顺利将异物拉至胃腔,如果暴力拉拽,很可能引起十二指肠穿孔及出血。经过反复尝试,小心抖动,终于将远端异物游离出肠壁,将异物提拉至胃腔,武利萍紧绷的神经也未敢有丝毫松懈,继而在胃腔里将异物近端拉入胃镜透明帽,在同事的紧密配合下,小心地将其经食管拉出口腔。当从口腔取出时,这个“眷恋”十二指肠二十余年的筷子全貌显现在大家面前,足足有12cm多长,经过长时间胃酸腐蚀已发黑。再次进境观察,异物嵌顿处可见粘膜破溃,深溃疡,并有活动性出血。经内镜下止血治疗,出血停止,反复观察后,未发现游离穿孔,手术顺利,患者术后无不适症状。

  这个异物的顺利取出,相当于拿掉了一个埋在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解决了困扰患者二十余年的痛苦。“现在我终于可以好好吃饭了,不胃痛了,肚子也舒服了,好多年没有这么舒畅的感觉了……”术后,许先生长舒一口气感叹到。
  而这一病例,只是社员武利萍多年来兢兢业业对待工作、诚诚恳恳对待病人的一个小事例。正是因为她的一贯优秀表现,这一疑难病例才会交由她处理。“业道酬精”,武利萍立足本岗、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正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员的一个侧影。(何艳玲)


  武利萍(1979-),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兼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消化专业学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消化系统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防治,擅长粘膜下肿物的挖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