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张璟慧应邀赴河师大做学术讲座

来源:原创  时间:19-06-03 17:43  责任编辑:jskfsw

  6月1日上午,应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之邀,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主委张璟慧博士为河师大师生奉献了一个试图解开学界谜团的讲座——《巴什拉“二重性”之谜》。来自河师大外国语学院的约200名相关学者、专家、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河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东教授主持并点评。

  究竟巴什拉对科学与诗的关系持何种态度?巴什拉前期的“四元素”想象与后期的想象的现象学阶段是否具一致性?现象学转向在巴什拉想象理论中是进步还是倒退?讲座在张璟慧的娓娓道来中,逐步揭开了这些关于法国著名思想家巴什拉的谜团。张璟慧表示,对于巴什拉对科学与诗的关系的态度——“巴什拉二重性之谜”,巴什拉曾说:“诗是想象的创造,科学为概念的构造,是两种不同生活的学科。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将二者分开”。对此,张璟慧结合巴什拉研究者的三种主要观点,旁征博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中,张璟慧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各种观点争论此“二重性之谜”,即科学与诗的关系时,应看到,这其实是在争论科学哲学与文艺学的关系问题。说得更深一些,是在追问哲学与美学究竟是什么关系。诚然,这是一个需要交给时间的追问,但是巴什拉、海德格尔等思想家后期的美学倾向,都提示我们重新审视美学的作用,一如盖格尔指出的:“与美学相比,没有一种哲学学说,也没有一种科学学说更接近于人类存在的本质了,它们都没有(如美学般)更多地揭示人类存在的内在结构,更多地揭示人类的人格”。也就是说,理解美学,就是理解我们自己,理解人类的精神现象。

  讲座后,张璟慧与在座的听众展开了热烈交流。大家对“神采风扬”“敢说敢做”的海盗一般的法国思想表现出极大兴趣,也随着张璟慧的讲座激烈地开始争论哲学与美学的定位问题。
  张璟慧常年致力于文艺理论研究,对哲学、美学有多年研究积累,先后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专著两部,获得省级科研奖励三次。这场学术讲座,展现了开封九三社员立足本岗、潜心钻研的风采。(董秋敏)